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安“兽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0:13:35

每经记者 高湘山    每经编辑 刘琳    

作为区域财经观察者,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乐于看到西安在产业领域不断突破,更希望借着剖析这些领域的精英人物,给公众展示这座城市更大的可能。

兰向辉,算是其中一位。

这位80后创业者,曾作为神州租车的创业元老,一手将西北地区打造为“区域第一”,被寄予厚望;尔后飘然转身,作为联合创始人,在西安创立易点天下,专注为企业提供国际化整体方案。

经过五年孕育,易点天下如今成为年营收超25亿、估值约75亿、全球客户数量超过2000家的行业巨头。今年7月份,又被长城企业战略研究院授予“西安独角兽企业”证书,成为西安第一“兽”。

而兰向辉,也理所当然成为首批西安“兽人”。

 

从神州租车元老转战互联网

一身休闲T恤搭配节奏略快的语速,兰向辉看起来很干脆。

这与其过往经历及个人喜好不无关系。作为神州租车创业元老,他的履历称得上漂亮。

且不说当初“区域第一”的神州西北根据地由他一手打造,神州租车的创建方向及全球扩张,再到经历裁员的金融危机,及联想注资扩张……均有其参与。

在不少人看来,作为公司年轻的核心一代,兰向辉从未缺席过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大事件。

他被寄予厚望。这一点在神州董事长陆正耀打造的团队构架里亦可窥见,从分公司经理到后来的大区经理,兰向辉始终都是最年轻的一个。

2013年,神州租车迎来了新一轮的大发展。

这一年,收购并整合了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签下了贝克汉姆退役后的全球首个商业代言,12月时又启动“百城千店”计划,正式开启加盟模式。

不出意外,兰向辉被调任北京总部是板上定钉。可坐在西北大区总经理位置上的兰向辉,心里却不断涌现出抗拒。

就80后创业者而言,不安于现状、不轻易妥协于规则的束缚,是这个群体很明显的标签。兰向辉亦如是,正如其不喜被西装革履包裹一般,神州租车当时正沿着标准制度化的大型连锁公司发展,相比早期的个性化发展,留给他向未知较劲的空间越来越小。

“感觉被包裹得很不舒服”,聊及这段经历,兰向辉并未掩饰情绪上的波动。很快,原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离开的汽车行业,被兰向辉做了切割。

同一时间,同为80后的邹小武刚刚回国准备创业,他将视角盯向了互联网细分行业的一个“蓝海”——海外营销,并最终选择将西安作为“根据地”。

当时西安的互联网产业刚刚起步,经朋友介绍,两人相识。兰向辉帮着邹小武做一些企业初创的管理培训。

随着日常接触的增多,兰向辉对前者所涉及的新兴行业开始了解,转战移动互联网的想法愈发坚定。没多久,兰向辉便离开神州来到了如今的易点天下。

据说,离开神州时,兰向辉的说辞是外出搞加盟,后来没有兑现一度让陆正耀非常不满……

“特殊节点上,能想明白自己要什么,看得到努力的方向,我就愿意试一把。”兰向辉告诉粉巷君(微信ID:nbdfxcj)。


打造西安首家“独角兽” 

陌生的行业、陌生的工作,兰向辉所追求的挑战未知再次实现;但同时,其引以为傲的经验和管理却“失灵”了。

“觉得自己使不出劲儿,而此时的易点天下同样属于初创阶段,前路到底如何,没有人知道。”与很多创业者所面临的境遇一般,兰向辉和伙伴开始了摸索。

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停学习和适应。兰向辉做了一个决定,放空自己,从零开始。

人的记忆是有遗忘曲线的,但数据没有。

他开始频繁出差,每周至少两次,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重心不在西安,他就去北京、上海、深圳的互联网公司取经。

BAT、小米、猎豹、360……一家一家拜访学习,再加上其个人高情商的互动交流,人脉资源也累积得不错,整个行业的内容、公司的发展和未来慢慢变得清晰起来。

从2013年开始,兰向辉的手机软件里开始生成一组独特的差旅数据——531次飞行,626160公里,西安起飞共231次,飞行里程超越99.7%的用户……


在资本布局上,易点天下同样表现出互联网时代的高速效率。

成立3年,这家公司获得坚果资本1500万美元A轮投资;2015年再次引入小米科技数千万元B轮投资;2016年,挂牌新三板并完成了3轮融资,年内融资总金额逾9亿;今年1月15日,易点天下正式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宣布启动IPO……

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国际化智能平台,易点天下的业务覆盖了200多个国家或地区,全球客户数量超过2000家,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用户数量超过20亿,目前在旧金山、柏林、东京、新德里、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等地设立分支……

今年7月26日,这家西安本土互联网企业,被长城企业战略研究院授予“西安独角兽企业”证书。成为这座城市诞生的首家“独角兽”。

在兰向辉看来,企业近几年的发展,如今已在资本圈掌握了互联网“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精髓。


西安“兽潮”?

对于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兰向辉表现的很冷静。

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是行业红利、出海政策和市场变化的综合成果。而随着国际化趋势所带来的“大城市、小世界”变化,大量的行业机会正在愈多地展现出来。

伴随着中国企业的规模化出海,企业对移动出海营销的需求愈发旺盛。

而兰向辉及其创业伙伴,正是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实现了快速占领。

“相比美国文化渗透的发展路径,中国显然更适合贴身服务当地。”在兰向辉的观察里,这是历史上中美首次在同一个维度发生竞争,“在很多细分领域,我们明显占据了领先身位。”

而兰向辉所做的,用其话说就是“紧盯市场、捕捉机遇”。

伴随着西安首家“独角兽”的诞生,兰向辉也见证了这座城市所发生的变化。

西安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商业思维的转变与进化相对较慢,讲企业出海着实是一件“费力”的事情。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发展运作,传统企业往往开拓不足、保守有余。

但与此相对的,西安也已经出现了一批包括兰向辉在内的新经济创业家和企业。诸如网络安全领域的四叶草,跨境电商领域的细刻、澳鹏,还有在瑜伽APP领域里排名靠前的每日瑜伽……

在兰向辉看来,这些公司熟稔于互联网营销且都年收入近亿,发展为上市公司指日可待。“这些企业的‘出海’意愿都很强烈,因为这类公司能够接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模式变化,它们是新经济的代表。”

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无论是对人才的引进,还是本地思想观念的改变,都将有质的促进。他给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描述着自己对于这座城市未来的构想——“培育出一批代表本地的新经济企业家,而这些企业,也将会成为我们‘征服星辰大海’的出海伙伴。”

作为“独角兽”的创始人之一,兰向辉如此看待创业及过程中的心态,“西安虽然有城墙,但它不应是你心里的枷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