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粉巷财经】别了,那个小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0:11:03

每经记者 马璘瑾    每经编辑 刘琳    

以前说起小寨,就是去军人服务社;后来再提小寨,就变成了赛格。

世事轮转!

2018年8月的某一天,小寨商圈西南角上,挖掘机一铲子下去,拥有63年历史的军人服务社营业楼,被削掉了一个尖。

天桥上的人们,拥挤着寻找最佳视角,拍照留念。

从计划经济时代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军人服务社经历过、辉煌过、见证过……而今寿终正寝……

拆迁之后,这块区域的未来走向,事关小寨商圈江湖地位,亦颇值关注!

 

鼎盛时期拥有4500名员工

成立于1955年5月的陕西省军区军人服务社,最初地点在西安市老关庙。20几个人,不到10间平房,撑起了一个小门市部,而顾客,主要是部队及军属。人们也就将其称之为“军人服务社”。

自1985年5月,军人服务社正式对外营业,凭借齐全的货品和过硬的质量,赢得广大市民的青睐,一路壮大。此后,长达二十多年一直占据小寨商圈的中心地位——“逛小寨即是逛军人服务社”,即由此而来。

事实上,服务社一度亏损,后来的崛起,则有赖一位军人的经营。

1983年,陆军中校孔雪春出任小寨军人服务社主任。他以治军之道营商。

市场经济起步阶段的中国,商品短缺,优质商品更加短缺。成就海尔的是张瑞敏用大铁锤砸掉80多台劣质冰箱,而成就军人服务社的,则是如军人纪律般严格的“诚信”二字。

绝对保障商品质量,在买卖中严格恪守公道……

因此,当军人服务社开始对外营业时,市民的趋之若鹜也就可以想见。

“每天商场还没开门,排队的人已经排到干休所门口,维持秩序得好久。”在小寨军人服务社工作了20多年的保安张师傅对此尤有感触。

很多老西安人还记得,当初服务社打出“假一块月饼赔300元”的横幅。

那时的300元,相当于普工职工的数月工资。想必当时很多人期望在那条横幅下买到“假月饼”,但服务社用自己的行动让他们彻底失望,并将“诚信”二字深深的烙在了西安市民心里。

员工几何倍数增加,营业收入一路飙升……

鼎盛时期,军人服务社拥有4500名员工,3个百货商场,2个酒店,1所二级甲等医院以及食品加工部、印刷厂、美容美发厅等多个业态,年营业收入高达15亿,纳税1.5亿。

 

小寨商圈风云变幻

围绕大学生打造的各类时尚街店,在上一个十年,让小寨成为钟楼商圈之外,年轻人聚集最多的区域。

而身处其中的军人服务社,依旧保持着自己的核心地位——在消费升级还没到来之前,即使是年轻人,诚信、低价,也是他们的最爱。

2011年,西安地铁2号线开通,小寨商圈风云突变。

前有金鹰国际小寨店隆重开业,后有欲投资20亿打造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尚处于鼎盛时期的军人服务社,逐渐嗅到了格局的悄然变化。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变化呢?大概就是你发现年轻人大多越发喜欢去马路对面了,而年纪大一点喜欢逛超市的还是来小寨服务社这边多一些。”自2012年军人服务社新大楼建成以来,一直在里面工作的傅先生,算是见证了这种变化。

尽管小寨每日人流量甚至高达50万,“(但)这边就军人服务社一家商业大楼,人也就少了。加之军人服务社的经营模式比较单一,人流自然不如以前了。“

还有商户告诉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军人服务社新大楼里的餐饮店换了一批又一批,有人甚至东西都不要直接人去楼空,跟运营成本高,人流渐少有着直接的关系。2016年底,小寨军人服务社关停了位于7楼的饮食层。

新消费的赛格与传统业态的军人服务社正面对抗,市场给出了答案。

2016年,赛格国际单店销售额达到45亿元。同一年,小寨军人服务社销售额下滑至4.7亿,百盛小寨店2.4亿,而小寨金鹰则已停业。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金鹰国际小寨店撤出的几年后,小寨军人服务社,在一场大火后,最终走向拆迁的道路。

论及此次拆除的原因,除了自身经营模式较为单一的原因外,与2016年开始实行的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政策也不无关系。

 

未来走向扑朔迷离

纵观小寨商圈,除了东北角的赛格国际,东南角的华旗国际被老旧的西安国际贸易中心和区政府挤到后面,西北角矗立着难看的中国电信信号塔,西南角就是正在拆除的小寨军人服务社。

历史遗留问题让小寨十字变得有些畸形,同时又面临着曲江、高新商圈以及西安SKP等新零售新消费的冲击,小寨商圈仅靠赛格独撑,江湖地位难免动摇,转型升级在所难免。

另一个值得关心的话题是,军人服务社拆除之后,未来这块人气聚集的区域将作何用?

在拆除现场围栏外张贴的工程概括牌上,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看到这样一则信息——此工程设计单位为珠海贝尔高林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


 

同时,工程概况一栏的信息亦值得关注——陕西省军区机关营区周边拆除危房总面积约13500平方米、拆除水塔1座及垃圾清运工程,同时新建围墙工程约500米。

消息人士告诉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这块地方依然是省军区的,暂时并未出让。

这么大的一块区域,又处在小寨商圈的中心位置,其未来走向,对小寨商圈未来的变局影响可谓至关重要……

无论怎样,小寨军人服务社的拆除虽然令人惋惜,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该变得怎么样也阻止不了。

拆除当天,44岁的李女士站在小寨天桥上,看着眼前被拆除的小寨军人服务社,不禁回想起因为这里的酱油和醋格外香,小时候母亲总会带她从北郊赶来打酱油买醋的场景,一时情动,特意拿出手记拍照留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