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持光伏和白酒!部分基金三季度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0:56:43

经过了年初至今的下跌,很多仍有持仓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处于"就地卧倒"的状态,个人如此,其实机构亦是如此。从此前披露的二季报来看,不少偏股型基金的持仓变化并不大,但进入7月份以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部分基金已经明显调整了持仓结构,部分二季度末的重仓个股甚至已经全部清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经过了年初至今的下跌,很多仍有持仓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处于"就地卧倒"的状态,个人如此,其实机构亦是如此。

从此前披露的二季报来看,不少偏股型基金的持仓变化并不大,但进入7月份以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部分基金已经明显调整了持仓结构,部分二季度末的重仓个股甚至已经全部清仓。

另外,随着近期部分基金上市公告书的披露,一些新基金的最新持仓动向也提前浮出了水面。

减持光伏和白酒

记者近期了解到,去年业绩非常不错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在进入7月份以来,对所持有的个股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换。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在于二季报中已显示的所有光伏个股都已经全部清仓,另外,小幅增仓了基建类个股,以及一小部分医药。对于做出这样的调整,该基金管理人表示主要基于行业方面的原因来考虑,今年政府对于光伏行业的态度有所改变。

此外,在对于白酒的操作上,该基金管理人今年以来既有增持也有减持,其逻辑主要是:2018年一季度市场关于茅台噪音很大,故全部清掉;2018年三四月由于白酒估值回调,所以增持了白酒类个股近20%仓位,而今年七八月在调研中发现白酒中端销售下滑,对白酒股做了集中减持。

表现在净值上,今年二三线白酒都是正贡献,一线白酒回调较大对净值是负贡献,茅台是波动操作,是正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虽然在去年取得了前20名的优异业绩,但今年以来却是回撤明显,甚至超过了大盘的跌幅。

不过该基金经理认为,现阶段受投资者的情绪面和风险偏好变化影响导致持仓个股估值下行,但个股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未恶化,现阶段更加考验跟踪基本面的能力和持股耐心。基金净值会随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出台及情绪面修复而修复。

此外,该基金经理还进一步举例电子消费行业,"拿富士康对于苹果(来说),现在是全产业链配置,迁移回美国很不现实,更多是市场的情绪顾虑,业绩是公司最好的证明,一期业绩不明显的话,可用连续业绩来验证以此打消市场的顾虑。"

谨慎建仓、大胆换股

从这些一连串的动作来看,虽然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并不太如意,但是基金经理可是没怎么闲着。而除了老基金的调仓换股,记者注意到,一些成立时间不满一年的新基金在进入7月份之后同样在进行调仓换股,其中比较受关注的东方红系列基金,也有最新的持仓动向披露。

近期,东方红目标优选定开混合基金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从公告书中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8月17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比为9.01%,而从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彼时的股票仓位占比为7.46%,也就是说,在1个多月的时间中,该基金小幅加仓。

而在十大重仓股方面,换股的动作也是非常明显,二季度末持有的吉利汽车、绿城服务、中国宏桥、上汽集团,均已退出了前十大,而前十大重仓股新增的四只分别为金正大、中国太保、中国建筑、宇通客车。

另外,刚于2018年7月13日成立的华夏战略新兴,近日也披露了上市交易公告书,不过从建仓情况来看,该基金还是非常谨慎,截至2018年8月9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仅有0.02%,而前十大重仓股中,唯一的个股是宝钢股份。

虽然目前大家对于市场的点位已经偏乐观,但是从这几家知名基金公司的新基金来看,整体的建仓节奏还是比较缓慢。或许正如上述那位减持光伏和白酒的基金经理所言:"政策底已出现,市场底在慢慢出来,筑底过程中,很难判断要短期筑底还是中长期筑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三季度 动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