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粉巷财经】素描冯力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55:38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齐耳短发,着白色毛衣,外套黑色正装……

昨天下午,53岁的冯力军以一如既往的干练形象在陕西省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中亮相。其作为唯一女性成员,站在队伍里分外显眼。

就在一周前,冯力军还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的身份,在西安一些单位现场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近期,随着各省“两会”陆续召开,多个省市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
而陕西省政府领导班子也在时隔一年多、继王莉霞之后,再次出现女性副省长的身影。

 

陕西再出女性副省长

曾有媒体梳理过18位女性省部级干部履历,总结出一些共同点。

诸如与同级别男性官员相比,女性官员较少跨区域调动,大都在一省或者两省内任职,再诸如大都是利落短发。

冯力军而言,基本符合上述描述。这也方便我们对于这位巾帼官员,有更为直接和感观地了解。

冯力军老家蒲城,这个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的县城,既是北京时间的诞生地,也是杨虎城和清代名相王鼎的家乡。而更为人道的是,此地水盆羊肉一绝。

1984年,19岁的冯力军离开蒲城,来到300公里开外的宝鸡市,在师范学院(今宝鸡文理学院前身)学习政教专业。

毕业之后,冯力军开始进入党政系统,在共青团宝鸡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团队部担任干事。这一呆,便是七年。

之后四年,其先后在共青团宝鸡市委维权办和城市部,分别担任主任、部长。

冯力军用了11年时间,从基层一步步干起……

梳理陕西近15年的官员任命,此次当选,也让冯力军成为继朱静芝(任职期间2003年-2013年)、王莉霞(任职期间2013年-2016年)之后,陕西又一位女性副省长。

而过往媒体所总结的,更多是女性官员这个群体的共性特征,若将视角放之具体个体,其明显的个人色彩则呼之欲出,也更易了解其人其事,或者说更深刻地探知一个工作领域的轮廓。

 

给千阳县开出的“三张药方”

1996年,冯力军转岗至宝鸡市计生委,担任主任助理。一年半后又调至宝鸡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一职,在这份工作上,又干了两年。

跨系统多岗位的工作调动,对冯力军而言,既是再一次的基层摸爬滚打和锻炼机会,又能充分发挥其群众工作优势。

同时,基层一把手的历练,也为其再进一步提供了的必备条件。

2002年,冯力军调至宝鸡市千阳县,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千阳县,是秦文化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还是“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同时有着“宝鸡后花园”之称。但与此同时,千阳又是一个贫困县。

此前的一位千阳官员曾如此形容该县当时的境况,“我2000年来千阳之前,想着千阳人比川原人的观念差五年,比城里人差十年。来后半年,感觉实际差一个改革开放。”
这也是冯力军上任后,面对的现实困境。
后来的事情,千阳人已颇为熟悉——冯力军开出了三张“药方”:
一是解放思想,摒弃传统观念;二是以项目带动产业扩张,做大做强奶畜、桑蚕、果品、蔬菜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并推动增值加工;三是围绕项目做基础建设。
四年之后,在冯力军离开千阳的时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让外界眼前一亮——
全国最大的莎能奶山羊繁育基地、西北最大的桑蚕基地、全省最大的饲草基地、陕西重要的绿色蔬菜基地、秦岭以北重要的药材基地、渭北最大的“两杂”制种基地和中国民间工艺品之乡,国家级卫生县城……
在千阳人眼里,这位主官除了工作上有想法有力度,朴实的为人亦颇值称道。

彼时,为了圆千阳县贫困家庭孩子的大学梦,冯除了自己捐款外,通过对接助学基金,短短几年,救助和奖励了数百名困难学生。

为农民工讨薪的厅长

2006年11月,冯力军告别千阳,离开宝鸡,调至商洛,任商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对于组织工作,冯表现出不拘一格的开放理念。实际上,此前在千阳时,其便推行过万元年薪为38个村公选“村官”(此前为2000多元)。

担任一市的组织部长,在人才管理机制和选拔方面,无疑需要更系统地考量。

冯力军很快探索出了商洛市的特色路子,简单列举一二:

制度上,在全省较早推行了市、县区委常委会票决制,相继制定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制度,促进了干部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培训上,先后在南京、华西村和省委党校设立了“商洛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QQ图片20180131182623.jpg
而对于人才的严苛要求,一直延续到其任职省委组织部和省人社厅期间。

2009年10月至2015年9月,冯力军担任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在干部管理上,平素里性格和善的冯力军,却也丝毫不给面子,“对考核不称职、‘庸懒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要按照‘能上能下’机制规定进行追责。”

2015年9月,冯力军调任省人社厅,任党组书记、厅长,同时还担任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在新岗位上,其给媒体和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对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冯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外界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并通过改善升级机制等方式,为农民工讨要拖欠工资。

正如前文所述,在当选副省长前一周,她还在在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情况。

巾帼不让须眉,接下来,且看其在副省长任上的发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