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安没文化?关键在演好这个“曲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55:30

每经记者 终南坤    每经编辑 刘琳    

西安的博物馆在坊间人气颇高,众所周知,这是华夏文化的聚宝盆。

而“爱之深,责之切”,对此也有不少积怨。

曾在陕历博门口做过一个小样本调查,测试者在馆内平均停留时间35分钟,这与馆内“信息量”巨大的文物展示不成正比。“走马观花”之现象亦可管窥,老百姓正面临“走得进博物馆,走不进文物”的窘境。

2015年,总书记参观西安博物院时也曾指出,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而今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合二为一,组建文化与旅游部,更是释放出中央促进文旅融合的决心。

在此背景之下,西安重提打造“博物馆之城”,“好饭不晚”,但这个骨头绝不好啃。

A.“博物馆之城”能否名副其实,不光靠数量,更需质量。要让不同文化程度、知识背景的人看得懂博物馆,并非易事,需要文物平易近人、生动有趣,文物“活化”势在必行;

B.文物“活化”背后,需要文创生态作支撑,这才是城市现代文化水平之体现,“世界四大古都”美誉只能说明古长安很有文化。当前,资源管理权限在体制机构,创新活力在市场,如何使双方放弃固有蛋糕,通力合作,机制问题亟待破解;

C.抄袭则是阻碍文创产业发展的另一大困题,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知识产权高地必须抢占,解决文创者的后顾之忧,比如可率先在中西部成立知识产权法院……

 

呼唤平民视角的博物馆

关于“ 博物馆该如何设计”“文物该如何呈现”,本身就存在天然矛盾——专家学者更偏重对文物史学价值、历史蕴含的呈现,坊间群众更偏重藏品趣味性、与自身生活的关联。

当然,这并非绝对的对立,而且在实践中,设计者对双方诉求均有考虑,追求“严肃与活泼”之间的平衡。

但就目前的用户体验来说,“活泼”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离好看的博物馆还有一定距离。

在光影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对博物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传统“文字+语音”的导览方式已经不能吸引参观者,人们对博物馆的呈现方式有了更“苛刻”的要求。“能不能利用VR、AR技术使文物动起来?”“文物形象能不能换种展现方式直入人心?”成为了新时期的诉求。


上图被网友戏称为“南北朝B-BOX男子天团”,四个小人依次排开,从动作表情来看正在进行一场演出。那么,这组文物该如何“活化”呢?我们不妨从人的“五感”去考虑。

从演奏内容的角度,文创工作人员可以参考文献遗存,还原演奏词文、曲风。从声音角度来说,增添文物的声音之美。视觉效果上,可以通过动画制作、VR、AR技术,使得演奏惟妙惟肖,跃动于眼前。

艺术品是对生活场景的抽象,在数百年后还原文物,需要用形象的方式将其展现出来。

平民视角的展示,需要将阳春白雪“降格”为下里巴人,百姓觉得有趣、有美之后,会主动探索背后的价值与历史蕴含。

这个过程,也是通过文物活起来的方式,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在民族精粹的基础上建立起人民共享的文化家园。

 

体制与市场握手,蛋糕才能做大!

打造文创生态,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如何让西安更有文化的问题!

有人会说,西安作为世界四大古都、历史文化名城,不是很有文化了吗?

不尽然!这只能说明古长安很有文化,并不能说明现在的西安很有文化。一座城市当下的文化魅力,需要由活着的当代人去创造,而文创产业的发展水平,往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价值与审美。

为了让这座城市更有文化,有朋友曾经做过一个尝试。

他从唐诗名篇、古都符号中提取要素,设计出井盖、人行砖,想为城市建设增添几分韵味。在联系到市政部门后,市政部门表示下水井盖的更换涉及到多部门,需要协调处理。后来他也尝试找了城建等,但均未果,只好作罢。

文化创意者吃的闭门羹,也反映出我们现有机制在面对新事物时的不灵活,呆板的处理方式甚至会扼杀掉一些创意。可难以形成代替的是,我们城建主管部门往往习惯执行标准化的建设思路,很难兼顾到个性化、审美化的要素。

显然,两者之间需要一条畅通、规范化的跨界交互渠道,将创意落实到美丽西安的建设中来。

此外,打造文创生态,还需要解决好文创产业的“公私合作”这一难题。

我们知道,文创产业最基本的要素一个是文化资源,一个是文创人才。目前大多优质的文化资源管理权归事业单位及国营企业,最具有创新活力的力量在市场,双方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蛋糕。

而目前的现状告诉我们,没有好的创意,文化走不出城墙;没有好的资源,创意缺少源泉。如何在体制上促进“能工巧匠与优质资源”的合作,解决好双方的利益诉求,是释放西安文化资源红利,发展文创产业关键。

 

中西部文创产权高地必须抢占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文创产业最大的激励。

“要是大家都抄袭了谁还来做创新呀?”想必,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释,我们市面上文创产品同质化如此严重的现象——与其绞尽脑汁做原创,不如去抄袭爆款来钱快。

当市面上出现新产品时,其他商家会迅速跟上,到最后获利最高的不是产品做得好的,而是营销做得好的。

当创新得不到应得的激励,最终就会导致无人创新的局面。这一不合理现象背后的原因,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缺位。

关于文创方面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全国范围内无成熟的体系。

此外,中西部地区尚无知识产权法院,西安可抓住这一空档期,抢占知识产保护的高地,营造一流的文创市场氛围,吸引真正忠于原创的文创企业入驻,助力西安文创产业的发展。

2015年,总书记在参观西安博物院时指出,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活化”文物不仅是文化部门当前一大历史使命,同时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今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合二为一组建文化与旅游部,更加释放出中央促进文旅融合的决心。

看一座城有没有文化,评判标准不是有多少文化资源,而是有多大的文化表达能力,提供多少有水平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西安作为华夏文脉,需要一座博物馆之城来展示;长安城的故事走向世界,需要文创产业生态的雕琢——这是新时代赋予她的历史使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