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安与延安的“阳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45:53

每经记者 krcht    每经编辑 刘琳    

数日前,西安市与延安市签署《西安市人民政府延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规格比较高,两市党政一把手均出席并讲话。

同时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看,双方将建立高层会商、两市战略合作联席会议、两市工作专题组机制,并加强12个重要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简而言之一句话,大家都是“安”字辈的,大家一起玩耍,一起发展呗!

至于说,两市合作能否开辟陕西区域协同发展新局面,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功能又能多大程度发挥,尚待时间检验。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倒觉得,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与陕西“三段式”地理情形类似的江苏,这些年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积累不少经验,或可作借鉴。


延安的困惑

说到延安,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巍峨耸立的宝塔山。革命圣地孕育的延安精神,至今激励着中国。

如果说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取之不竭的话,延安的物质财富积累,却并不尽如人意。


2008年,陕西、西安、延安经济增速基本一致,十年后,三地增速仍然基本一致。十年轮回,起点一致,终点看起来一致,但延安被陕西省内的小伙伴们远远甩开。

截至2017年末,延安全市经济总量1266.4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8%,而2007年,延安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为11.2%。从这个意义上讲,延安过去的十年是失落的十年。

除了经济总量的失落外,其经济结构也亟待改善。

延安拥有全国最好的红色革命旅游资源,但资源向产业的转化进度慢,效果并不甚理想。截至2017年末,延安市第三产业占经济的比重为34.3%,低于全省及西安8个和27.2个百分点。

延安对经济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优化的迫切希望,是此次双安合作的源发动力。

 

双安“阳谋”

西安作为陕西省块头最大、发展最好的城市,2017年以来,其复兴势头更加迅猛。非要用一句话形容的话,那就是,西安从未像今天一样,迫切希望接近中国经济舞台中央。

“大哥”发展的好,自然要带着“小弟”一起吃肉。

此次合作,延安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希望能够搭上‘大西安’枢纽城市的快车……”。

从此前媒体报道来看,双安合作的内容相当广泛,包括产业协同、园区结对、智慧产业、科技创新、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卫生、文化旅游、教育、生态环保、干部人才、法治政府建设等12个重要领域。

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延安市宝塔区和西安市曲江新区还共同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旅产业、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传媒产业、金融领域、干部人才等六大方面加强全面合作。

而文旅项目之外,双方还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数据产业、产业示范园区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届时,延安将获得西安的政策、人员、资金、技术等支持,这种深层次、多方位合作,对于经济增长落寞多年的延安而言,不失为一次焕发活力的契机。

而西安,则有望借此拓宽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

再从全省角度看,双安合作,也将为陕西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路径。

 

不错的江苏经验

陕西从地理上划分为陕北、关中、陕南,三个区域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均有明显差别。在全国范围内,与陕西类似的省份,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能想到的,还有江苏。

与陕西一样,江苏在地理上,也被划分为苏北、苏中、苏南地区,三个地区同样存在较大的差异。

江苏在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的经验,或值得我们借鉴。

早在2000年左右,江苏即提出“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一理念,与当下“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的战略颇有相似之处。

2005年和2006年,江苏省又作出了支持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的决策。

苏南和苏北各五个城市,南京和淮安、镇江和连云港、常州和盐城、无锡和徐州、苏州和宿迁南北合作模式共建园区,同时,苏南10个县(市、区)在苏北跨区域挂钩共同建设10个开发区,鼓励苏南重大产业转移项目落户苏北。

江苏通过省域内的城市合作,显著带动苏北地区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11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江苏去年开始,又有“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新提法。“1”,指的是扬子江城市群,“3”里面分别是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

“1+3”重点功能区战略跳出了传统的梯度划分,根据各地不同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明确各自的功能定位,确定不同的路径选择;同时实现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发挥“1+1>2”的效应;城市间也从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能够有效改变过去城市间相互抢项目、争资源的状况,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大生态系统。

的合作,或可好好借鉴江苏城市合作的经验,把这件关系到陕西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实现追赶超越的大文章做好,做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