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产负债表衰退的真实写照:日本收入增速创21年新高 但消费连续五个月下滑

华尔街见闻 2018-08-07 16:04:07

大规模的宽松计划似乎已经提振了收入,但消费端仍然是推不动的绳子。六月日本薪资增速创下21年新高,但家庭的支出仍然萎靡不振,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尽管收入在增加,但日本居民却并没有放手去消费。

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夏季薪资补贴的助力下,六月,日本薪资增长创下21年新高,但家庭的支出仍然萎靡不振,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内需并未因为加薪而扩张,凸显“资产负债表衰退”;受到贸易战的拖累,外需可能也无法作出有效贡献。日本经济的复苏困境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甚至有分析师提示,日本可能已经见到了本轮繁荣的顶点。

6月,日本家庭支出连续第五个月萎缩,同比下滑1.2%,但降幅好于预期的1.4%。旅行和住房改善相关的支出下降是主要的原因。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在介绍数据情况时提到,尽管家庭开支持续下滑,但并非没有积极信号,6月的津贴收入可能会反映到7月的家庭开支中。

6月,经通胀调整的实际薪资同比上涨2.8%,是五月1.3%涨幅的两倍有余,创下1997年1月以来最快的增速。现金收入同比增长3.6%,也远远超出预期的1.7%,趋紧的劳动力市场促使企业加薪来招聘需要的员工。

薪资上涨加快是通胀提速的表现之一,企业盈利向好,由此反馈到工人薪资上。不过,上涨的薪资同样需要对应增加消费,这有助于价格进一步上涨,更有力地推动通胀,以及经济复苏。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大规模的宽松计划似乎已经对收入产生了影响,但消费端仍然是推不动的绳子。路透社日前的报道提到,日本央行原本计划在今年9月加息,但疲弱的通胀使这一计划不得不延后。

日本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为2%,这一目标的预计实现时间已经被推迟到了2021年。6月,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幅只有0.8%,作为领先指标的东京CPI数据中,7月东京核心CPI也只有0.8%的增长。

如果以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的“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来理解,辜朝明的观点是,普通的衰退与“会带来‘失去的十年’的衰退”的区别在于,在后一种情况中,私营部门在不断压缩债务,力求负债最小化,而非利润最大化。因此企业没有动力去借贷,总需求萎缩,经济整体陷入长期的低迷。

日本经济此前迎来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长复苏,GDP连续八个季度增长,直至今年一季度再现萎缩,GDP季环比下跌0.2%。

二季度日本经济依然依赖出口贸易和企业的资本开支提振,但受到外围贸易紧张情绪的影响,如此增长动力难以为继。本周五8月10日,日本将发布二季度GDP初值数据,目前经济学家对实际GDP的季环比预期为上升0.3%。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通胀 降幅 家庭支出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