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公司掌门人聚会China Joy 为何没聊爆款,没聊赚钱,聊的都是天气和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22:55:55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4k3a02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盛夏,上海,火热的China Joy多多少少会“霸占”一下你的朋友圈。如果你没有看到,说明你已不是目标消费群。

8月3~6日连续四天,每天都有近10万人来到“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hina Joy)现场。他们涌入各个场馆,或体验游戏,或合影留念。场馆中,像从二次元世界里走出来的cosplay爱好者们和举着手机边逛边直播的网红们擦身而过;王思聪、何猷君等现在都是游戏公司的“扛把子”了,来China Joy“打卡”也必然的。

现场音乐声震耳欲聋,有时候站在一个展台前都听不清主持人在讲什么,但这丝毫不影响电竞爱好者们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观战现场比赛。一个精彩的“绝杀”,往往会迎来全场举手欢呼。当很多人还不能把“游戏”和“电竞”两种品类分清时,“电竞热”已实实在在地吹向了本届China Joy。国内热门电竞赛事数量持续增加,头部电竞赛事影响力逐渐比肩传统体育赛事,部分顶级电竞赛事的观看人数已超过NBA总决赛在国内直播平台的观看人数。

“虽然电竞是和传统体育项目完全不一样的赛程,(但当)五星红旗升起来的时候,心中的感动是一样的。”电竞从业者们和电竞迷们目光灼灼地说道,这种相似的竞技体育精神,颇具感染力。

电竞很热,游戏、视频、动漫和互联网电视展区也人气不减,连机器人、云计算这样的“硬科技”展台也是热情澎湃。技术+内容两个轮子驱动着数字娱乐滚滚向前。但这个C端用户热情高涨的行业,在B端却有明显的降温。“以前来China Joy的游戏公司们都讨论,今年做了什么游戏,又做了什么爆款,赚了多少钱。今年大家见面聊的都是天气怎么样、吃什么、住哪儿,避而不谈公司。日子都不好过。”有游戏公司的掌门人说道。

无论是产品出海,还是在短视频、直播上寻找发行空间,体现出的是行业流量增长已趋缓,和腾讯、网易两大寡头把控整体格局的现状。一夜暴富的神话结束了,从50%的毛利润到现在的20%~30%,游戏产业已挥别暴利时代。一边是产业加速洗牌;一边是资本也日趋冷静。当泡沫迅速挤出时,快钱也必然撤离,寻找下一个猎物。资本层面的震荡迅速传导。“我们都快失业了。”一名互联网传媒券商分析师开玩笑地说:“现在就锻炼身体,韬光养晦。”

虽然游戏产业增量市场已到瓶颈,但存量市场却值得深耕细作,更不要说VR、区块链和线下娱乐等技术日新月异,新生代消费者们也越来越愿意为优质、创新的娱乐和体验付费,但凡精品,没有理由找不到生存空间。对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亦是如此,用户成熟,倒逼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娱乐,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公司掌门人聚会China Joy 为何没聊爆款 没聊赚钱 聊的都是天气和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