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禁止电销扰民 湖北保监局规定每日21时至次日9时不得呼出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19:04:24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2257434171.thumb_head

经常接到保险产品的推销电话?已经明确拒绝购买之后,仍然会被业务员来电打扰?

日前,湖北保监局就下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电话销售业务禁止电话营销扰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令禁止各公司及其保险代理合作机构作出上述行为。

除规定进一步加强电销业务内部管控之外,《通知》还要求保险公司及其代理合作机构明确落实"电话销售禁拨管理制度"。具体来说,电话销售系统应严格执行销售时间管理制度,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生活习惯设置禁止拨打时间。除客户主动要求外,每日21时至次日9时不得呼出销售。

另外,对于明确拒绝再次接受电话销售的客户,各公司及其保险代理合作机构应录入禁止拨打名单,设定不少于6个月的禁止拨打时限,并建立因禁拨管理不当对客户造成骚扰的责任追究机制。

与此同时,针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个人行为,诸如个人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或者假借公司电话销售中心名义约访客户等,《通知》也明确叫停。

早在印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时,原保监会就提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不得规避电话销售系统向投保人销售保险产品",并给出具体的"用语示例"。而在湖北保监局此次下发的《通知》中,还补充了"严禁坐席人员强行推销、骚扰客户、泄露信息、态度恶劣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共有28家财险公司与29家寿险公司开展电销保险业务,其中寿险销售人力达到7.7万人。分产品来看,意外险与车险是产寿险行业电销渠道各自的主力险种,保费规模占比分别是36%和97.07%。

而从最新的监管情况来看,电话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偶尔发生,全国保监系统在近1个月内确有相关罚单开出。7月2日,就电销车险时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行为,河南保监局对某大型财险公司信阳中支作出停止接受电话销售渠道商业车险新业务三个月等处罚;7月9日,深圳保监局则针对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向某股份制银行罚款3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电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