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按下葫芦浮起瓢:内政部长辞职 默克尔内阁再度面临分裂危机

华尔街见闻 2018-07-02 12:07:09

解决了意大利对移民问题的分歧后,默克尔又要面对国内的移民分裂意见。因不满默克尔未有效限制移民流入,德国内政部长宣布辞职。如果基民盟与基社盟因此分裂,德国将再度回到政治真空状态。

当地时间周日,因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未做出有效行动限制移民流入,德国内政部长Horst Seehofer宣布辞去基社盟主席和内政部长职务。

Horst Seehofer一直在推动默克尔修订德国的移民政策。两周前,Seehofer向默克尔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默克尔必须在欧盟内达成协议,禁止在其他国家申请庇护的难民再入境德国,否则将要驱逐边境附近的难民。默克尔曾暗示自己反对这一举动。

部分来自北非的难民乘船自地中海北上,从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地中海沿岸国家登陆欧洲,再进一步北上进入德法等国。基社盟希望已经在沿岸国家登记的难民,不再进入德国加重难民负担。

欧盟在上周四的峰会上通宵达旦达成了协议,同意成员国的移民中心设立基于自愿原则。

包括路透、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援引消息称,Seehofe抱怨与默克尔的会谈“毫无效用”,并在闭门会上对同僚称,欧盟上周达成的移民政策共识,并不会减少流入德国境内的难民。尽管部分基社盟成员试图说服Seehofe改变主意,但他依然选择辞职。

德新社报道称,若基民盟在移民问题上支持管控,内政部长会继续在政府内履职。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周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支持德国总理对移民问题的立场。

默克尔仍然希望维持基民盟和基社盟的联盟关系。她在周日提到,希腊和西班牙都已经同意接纳滞留在德国巴伐利亚-奥地利边境的难民,希望这能缓解内政部长Seehofer的担忧。

默克尔强调,基民盟仍然希望与基社盟继续合作。她对德国电视二台ZDF称,两党的分歧在于减少移民的方式,而非减少移民这一目标。

基民盟依赖与基社盟的联盟,方能维持德国目前的联合政府。如果两党被迫分裂,德国将再度回到三个月前的政治真空状态,可能被迫需要再度大选。

Seehofer乃至基社盟近来对移民政策频频发难,巴伐利亚州的选情胶着被认为是原因之一。基社盟的大本营巴伐利亚州将在10月14日举行州选,反移民政党AfD的崛起正在分流选票,基社盟担忧自己在当地议会的绝对多数难保。

不过从目前的民调状况来看,巴伐利亚州的选民似乎更同情默克尔,而不是内政部长或是当地州长Markus Soeder。

亦有德国政治评论指出,Seehofer的辞职是在政治生涯即将告终之际,试图泛起最后一点水花。

“Seehofer,一个在基社盟几乎已经丧失了权力的人,现在似乎想置于某种政治性自杀中……他想沿着这一路径结束自己的政治生涯:先是我,接下来到党,最后有可能是这个国家。” 德国《图片报》社论称。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默克尔 移民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