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康佳4.55亿元“接盘”新飞 将继续保留运营新飞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17:42:55

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用户姓名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F8731于2018年06月29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展的“(破)河南新飞电器/家电/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司法拍卖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4.55亿元。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9日上午10时,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合称新飞公司)100%股权拍卖结束,康佳以4.55亿元成功竞得新飞公司100%股权,成为新飞适格重整投资人。

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康佳收购新飞与自身业务契合。后续将继续保留新飞品牌,继续运营,使其发挥品牌优势。”

4.55亿元竞得新飞公司100%股权

6月28日上午10点,昔日冰箱巨头新飞电器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被公开拍卖,拍卖起拍价为4.5亿元,竞价周期为1天,此次拍卖吸引了超5万人围观。另外,新飞电器名下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将于7月5日开始拍卖,起拍价1.15亿元。

阿里拍卖页面显示,此次拍卖标的为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其中,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资产为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含软件所对应的载体);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则为其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

据了解,针对此次司法拍卖共有两家企业报名,其中一家竞买号X5091的企业在28日上午10时出价4.5亿元,另一家竞买号F8731的企业则在29日上午9时50分时加价500万元,最终以4.55亿元成功竞得新飞公司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竞买号F8731的企业正是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8年6月12日,大股东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同创公司”)持有51%股权,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持有49%股权。其中,康佳同创公司为康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 2.7 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康佳集团的白电业务。

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用户姓名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F8731于2018年06月29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展的“(破)河南新飞电器/家电/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司法拍卖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4.55亿元。

公告指出,此次拍卖系通过拍卖标的的方式确定新飞公司适格重整投资人,竞买人竞价成功后即成为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的适格重整投资人。

2017年10月30日,因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新飞公司向新乡中院申请重整。2017年11月9日,新乡中院裁定受理新飞电器、新飞家电以及新飞制冷器具申请重整三案。根据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1月9日,净资产为-11.29亿元。而经新乡中院审查并确认的债权人共计840家,债权金额高达22.95亿元。新飞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

2018年2月3日,新飞公司原大股东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下简称丰隆亚洲)被确定为正式重整投资人,按照丰隆亚洲申报方案,新飞公司于2018年2月8日起恢复了部分生产。不过,由于丰隆亚洲未能按其承诺注入复产资金,导致新飞公司生产再次全面中断。新飞公司也踏上重新寻找投资人的重整之路。

康佳:收购新飞与自身业务契合

公开资料显示,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彩色电视机、手机、白色家电、生活电器、LED、机顶盒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7年,康佳白电业务实现收入17.37亿元,同比提升2.10%,占总营业收入5.56%。根据康佳近期发布的战略方案,康佳计划“十三五”末实现营收目标600亿元,2022年实现营收目标1000亿元。

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康佳收购新飞与自身业务契合,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强化原有家电实体产业,做强做大白电业务。此外,康佳并购新飞,在战略上互补,并具备盘活新飞资产的现金流能力,将使中国民族家电品牌阵营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强。”

该负责人表示,“康佳并购新飞是白电行业一次很好且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3-5年的发展,康佳白电业务有望跻身白色家电一流企业行列。此外,在产品及品牌层面,新飞冷柜市场占有率曾排名第二,新飞在制造与技术研发拥有多年的积累,在白电、小家电方面的有多年的品牌积累,新飞品牌与康佳集团品牌强强联合,将形成协同效应,扩大经销商与受众人群众辐射面,助力康佳开拓市场。”

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告诉记者,“康佳做白电业务很多年了,但是在白色家电领域一直做得不算好,康佳冰箱的实际销量是非常少的。此次康佳收购新飞主要还是想提升自己的冰箱产业,做强做大白电业务。”

据了解,康佳本次竞拍的标的物不含新飞的债务,相关债务的问题由新飞破产重整管理人来处理。康佳将对新飞现有生产设备进行维护、运营,尽快恢复生产。后续将会对相关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其生产效率,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至于新飞的员工处置问题,上述康佳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新飞的管理人会根据重整计划对新飞员工进行妥善安置。另外,新飞本身拥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资源,在后续经营重启后,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优先录取原新飞员工。

对于未来是否保留新飞品牌,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康佳会继续保留新飞品牌,继续运营,使其发挥品牌优势;另一方面,康佳与新飞是两个各有优势的品牌,未来发展中两个品牌会互惠互补、合作共赢,在不同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协同促进。”

对此,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康佳本身黑电优势不明显,而新飞本身也是没落的‘四朵金花’之一,如何进行有效的整合,这是个很大疑问。此外,新飞的渠道、生产设备已经很陈旧了,那么就需要大批量的资金进行改造,康佳能否使新飞起死回生,这是个很大的挑战。目前康佳已经转型为投资控股平台,并且利用自身的品牌做一些创新企业的投资,后续具体的收购效果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7月5日即将开始拍卖的新飞电器名下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康佳方面表示,“另外一个竞拍的标的为低效资产,包含了三家公司之一的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的土地和房屋建筑,康佳不会参与这一低效资产包的竞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佳 新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