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今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 含“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0:34:44

6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对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01891208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对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

简单来说,“留抵退税”指的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哪些企业能够获得该项税收政策利好?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等18个大类行业被纳入《2018年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行业目录》。此外,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输电类、供电类)的全部电网企业也在留抵退税的范围。

《通知》规定,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期末留抵税额,当期退还的期末留抵税额,以纳税人申请退税上期的期末留抵税额和退还比例计算,并以纳税人2017年底期末留抵税额为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大措施,其中包括自5月1日起在部分行业企业试点留抵退税制度。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在2018年第二季度税收政策解读视频会上介绍,此次试点的范围非常明确,即在国家重点鼓励的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内,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及电网企业纳入留抵退税试点范围,对其在一定时期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一次性予以退还,以减轻这些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实现技术装备升级。

此前,山东已经试点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企业从投资到出产品需要2~3年,这一期间,这笔“留抵”的增值税,就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流动资金压力。据估算,截至2017年底,山东留抵的增值税额超过900亿元。

此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2017年的降成本调研中发现,在当前增值税税率多档并存的情况下,增值税留抵税款在“高进、低销”行业(如农机行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初创期企业普遍存在,且数额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增值税 留抵税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