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福瑞股份拟发行股份购入6.2亿新药资产 国投系蛰伏多年将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3:33:51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停牌筹划重组已半年的福瑞股份(300049,SZ),日前公布了交易计划。

6月3日下午公司披露,将发行股份收购成都力思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思特)87.32%股份,后者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用于有机磷毒物(农药)中毒急救治疗药物“长托宁”的公司,长托宁也是国家一类新药。

由于股权分散,此前福瑞股份没有控股股东,董事长王冠一是实控人。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新)将持有福瑞股份20.39%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将成为实控人。

▲资料图

拟6.2亿收购抗胆碱药公司

长托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是我国一类新药,2002年获批国药准字号,用于有机磷毒物的中毒急救治疗。目前该药品在我国仅有力思特一家公司生产销售,该药品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除了长托宁,力思特还有其他化药及制剂的生产销售业务,包括抗感染性药物、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多肽类药物等,其中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谷氨酰胺颗粒、醋酸奥曲肽注射液也是公司的重点产品。力思特一直从事抗胆碱药研发,有多项待产业化研发成果,但也像其他新药公司一样存在研发周期长、药品上市时间不确定、市场认可度及回报可能与预期有差距等风险。

2017年,力思特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约为1.92亿元,净利润3678万元,较上年均有平稳增长。2018年1~2月公司实现营收2157万元,净利润约180万元。这家公司便是福瑞股份停牌半年酝酿的并购标的。

6月3日下午,福瑞股份披露,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投高新、力思特集团以及霍尔果斯力思特合计持有力思特87.32%的股份,交易金额初步确定为6.22亿元。

福瑞股份此前的主营业务围绕着肝病展开。令资本市场熟知的FibroScan是一种检测设备,适用于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所导致的肝纤维化、肝硬化、脂肪肝的检查;同时,该公司和部分医院合作设立肝病健康管理中心。在药物方面,该公司主要药品包括复方鳖甲软肝片、壳脂胶囊,均是肝病用药。

此次收购完成后,力思特的多领域药物一方面拓宽了福瑞股份的产品种类,药物研发及产品组合等方面将更加丰富;同时,福瑞股份亦在公告中提示整合风险,指出双方的业务模式不完全相同,能否顺利实现整合亦具有不确定性。

国投集团将成为新实控人

国投高新前身是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这家公司也是福瑞股份的发起人之一。到2010年福瑞股份上市之际,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持股16.21%居首位,福瑞股份董事长王冠一持股9.99%。上市至今,国投高新始终持股福瑞股份。

6月1日福瑞股份收到通知,王冠一与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王冠一持股17.35%,仍是实控人;待交易完成后,国投高新持股比例将达到20.39%,实控人将变更为国投高新。国投高新是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国投集团将成为福瑞股份的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经营作用,目前有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和国际业务四个战略业务单元。旗下已有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投电力、国投中鲁、国投资本、中成股份、华联国际、中新果业(新加坡上市公司)。

不过,由于国投高新曾向福瑞股份出具长期有效的《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函》,因此福瑞股份还需召集股东大会审议表决。如果通过,那么这将是国投集团旗下的第七家上市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医疗行业公司。

记者注意到,国投集团在2016年11月曾注册成立了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健康),定位于“健康养老产业的国家队,人民美好健康生活的提供者”,探索发展健康养老、医疗服务、高端医疗设备、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健康产业,形成以养老产业为核心,上下游联动的大健康产业链。目前该公司投资的企业多涉及养老服务领域,药品及医疗器械则暂未涉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