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江西 重点盯住“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1 17:17:15

督察组组长马中平强调,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844686421.thumb_head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逐步落地。6月1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西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南昌召开,督察组组长马中平介绍,这次“回头看”主要督察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马中平强调,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动员会现场了解到,严禁环保“一刀切”等问题成为了督察组和江西省委领导多次强调的重点内容之一。

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

马中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推动,身体力行,通过实践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

马中平说:“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

2015年12月,河北省环保督察试点正式启动,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开展30个省(区、市)的督察,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马中平提出,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同步统筹安排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马中平指出,这次“回头看”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达目的决不松手。同时,通过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一步拧紧螺丝,强化震慑,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马中平强调,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江西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次实践过程,也是一次宣讲过程。这次“回头看”主要督察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江西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配合督察组工作,确保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于近期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

为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行为,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文件强调,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根据上述文件要求,督察进驻期间,被督察地方应按要求建立机制,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切实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为此,禁止环保“一刀切”也成为了动员会上重点强调的内容之一。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要求,江西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刻认识督察“回头看”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主动配合督察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尺,以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客观真实地说明情况,提供全面真实的整改资料,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绝不能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方式敷衍应付、消极逃避督察,全力以赴做好督察“回头看”协调保障工作。

同时,会上,督察组副组长刘华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接受社会监督做了表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