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单、多晶硅价格继续调整 多晶硅仍是市场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1 00:38:45

在保利协鑫能源副总裁吕锦标看来,目前市场上单、多晶硅价格在继续调整,两者之间的价格差会进一步缩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桥    

保利协鑫能源副总裁吕锦标 (受访者供图)

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展正在上海进行中。平价上网何时能实现,单、多晶硅之间竞争如何,是光伏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5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展会期间专访了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副总裁吕锦标。在锦标看来,单、多晶硅有各自的优势,最后的选择主要是看企业。目前,市场上单、多晶硅价格在继续调整,两者之间的价格差会进一步缩小。就目前市场的供应现状来看,单、多晶硅比例为3:7,多晶硅依然是市场的主流选择。

谈产能:过剩基本上是结构性的

NBD:这段时间以来,业内一直在说多晶硅产能过剩,您如何看待?

吕锦标:多晶硅过剩是一方面,其实很多人都不理解,就说为什么中国多晶硅发展得很好了,还要进口?每年要十几万吨,很多人说了很多原因。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因为需要用多晶硅的企业都搬到中国来了,做硅片的企业才是要用多晶硅的,做电池组件那些是不用多晶硅的。另外一个就是很多人会讲到多晶硅供应过剩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从产业来看的话,不单单多晶硅,应该来讲,任何时候都是过剩的,因为它在发展过程中,但是这种过剩基本上都是结构性的过剩。任何时候都需要新的产能上来,新的产能一定都是先进的产能。

今年以来硅片这块波动很大,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单晶开始降价,然后多晶也降价,降到现在。至于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市场终端的问题,终端原来认为“630抢装潮”之前应该也不错,去年一路高歌,大家惯性上认为还是会不错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其实光伏从前年的第四季度开始旺下来的,所以这个调整是必然的,因为去年一年弄下来,产业链的小企业都有活干,这个不正常,一定会有调整。

NBD:单、多晶硅价格先调整带来什么压力?您如何看待单、多晶硅的选择?

吕锦标:单晶先调整,单晶去年第四季度“930抢装潮”弄完以后,当季就有调整,所以价格先下来。到今年一季度单晶的小厂就全关了,过年那段时间,大厂部分降下来了,这一波是单晶先遭遇的。一季度多晶我们这边小厂还是有开一半之类的,像我们都开得很足。但是到了二季度多晶也不行,多晶的小厂基本上停了,我们现在也面临要控制库存的压力。目前来看,单晶的小厂还是没恢复。

整个需求来看,“630抢装潮”没有带来大的增长,也没有大的下降,只不过没有像原来一直往上冲而已。需求这块主要还是分布式做贡献,因为像领跑者没有,领跑者计划是年底并网,意味着是在9、10、11月这三个月交货,上半年没有什么需求。

单、多晶有区别,基本上区别在硅片当中。需求端接受单晶还是多晶考量的还是每瓦的价格。目前,基本上每瓦大概在3~5分钱。扩大了,做电站的人就不会买。价格从终端传导过来以后,整个产业链的价格就传导上去,做电池的人会比较是买多晶的硅片来做成电池组件的利润率高,还是买单晶的硅片做成电池组件的利润率高,然后再确定。

谈市场:以多晶为主

NBD:目前保利协鑫多晶硅如何分布?

吕锦标:我们这边基本上还是以多晶为主,去年做了24GW的硅片,有1GW多是单晶,其他都是多晶。我们一个月的硅片量是5亿多片,单晶多的时候,8000万片,少的时候5000万片,基本上在市场上第三位,在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之后,市场中环股份供得多,隆基股份大部分内部供应,他第二位,每个月供出1亿多片,我们多的时候大概8000万片,再下来晶科能源大概一个月三四千万片。

NBD:目前单、多晶供应如何?

吕锦标:二季度这段时间,感觉单晶的交易还不错,主要还是一季度,一季度小厂停掉,然后大厂降库存,消耗库存,结果到二季度的时候整个供应下来了,我估计第三季度整个多晶供应也会上来。

NBD:云南投产之后保利协鑫多晶和单晶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吕锦标:产量我们是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市场单晶没需要那么多,拼命生产那么多下来干什么?大家现金流都保得很厉害,所以整个其实要跟着供需走。我们今年产量估计应该往30%的方向走,单多晶比例在3:7的样子,多晶硅依然是市场的主流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利协鑫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