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发布 明确规定利率冲击情景选取要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0:41:2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7683043152.thumb_head

5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将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建立与本行系统重要性、风险状况和业务复杂程度相适应的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对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控制和缓释。

《指引》所称银行账簿利率风险指利率水平、期限结构等不利变动导致银行账簿经济价值和整体收益遭受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缺口风险、基准风险和期权性风险。

相比此前规定,此次修订后的《指引》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一是细化风险管理要求,规范风险治理架构和管理政策流程,强化系统建设、模型和数据管理要求,细化计量结果的内部应用和报告要求;二是规范风险计量,明确规定利率冲击情景和压力情景的选取要求和要素,根据银行系统重要性和业务复杂程度,设计差异化的监管报表计量框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明确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定期评估要求及相应监管措施,提高非现场监管报表报送频度。

在银行账簿利率风险计量方面,《指引》提出,应包括银行承担风险的具有利率敏感性的银行账簿资产、负债,以及相关的表外项目。计量应包括缺口风险、基准风险和期权性风险等。其中,期权性风险包括自动期权风险和客户行为性期权风险。商业银行还应尽可能将信用利差风险纳入计量范围。

银行账簿利率风险计量应考虑的利率冲击情形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利率冲击情景,以及比此款所述情景更为严重的历史或假设的利率压力情景等。

《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应根据规模、风险状况和业务复杂程度制定和实施有效的银行账簿利率风险压力测试框架,定期进行压力测试。还应根据情况开展反向压力测试,识别严重威胁银行资本和收益的利率情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业银行 账簿利率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