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发展 国产机器人要“换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00:07:49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结合是非常好的方向,可以解决很多机器人非结构化环境下自主作业的问题。”朱世强表示,“而对国产机器人发展来说,‘弯道超车’还是同质竞争,不如‘换道超车’,去创新发展。”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任芷霓    

Download-20180513221730.thumb_head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自AlphaGo在与柯洁的围棋大战中胜出以来,智能机器人一直备受关注,近来网红机器人索菲亚、波士顿动力旗下的Atlas人形机器人以及机器狗SpotMini的进展也成为全球焦点,机器人的研发已经越来越强调与人工智能融合。

那么,现在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究竟到了怎样的水平?国产机器人与国外的差距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专访了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结合是非常好的方向,可以解决很多机器人非结构化环境下自主作业的问题。”朱世强表示,“而对国产机器人发展来说,‘弯道超车’还是同质竞争,不如‘换道超车’,去创新发展。”

陌生环境自主作业问题未突破

NBD:当下机器人行业特别强调融合人工智能,此前机器人索菲亚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但也有人指出这只是个骗局。目前技术条件下,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到了怎样的水平?

朱世强:现在的机器人在外形、结构、执行等方面都可以做得非常完美,但是依然未能解决非结构化环境下的自主作业问题。也就是说,机器人到了陌生环境,自主去解决问题仍然非常难。

当然,机器人跟人工智能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可以解决很多非结构化环境中的问题,但是它的智能是在云端的,依赖于大数据、强大的计算能力等,这是需要巨大的开销、技术和能量等的支撑。所以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跟机器人的结合,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是,机器人它自身真正的能力到底能有多强。

NBD:人工智能的一个载体就是芯片,最近中兴事件也带来比较多的警示,中国机器人领域要实现芯片的自主还有多远?

朱世强: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正反两面。从正面的角度来说,现在大家看到芯片受制于人后,也达成了我们自身去研发核心技术、核心装备以及推动国产芯片的应用等这样一些共识,这些共识会转化成为未来发展的动力。有些大企业的芯片已经冒出来了,有些企业开始投下重金进入到芯片领域。而严格来说,机器人领域好像并没有完全形成一个机器人芯片的概念,只是有些芯片会用到机器人,但是未来发展下去,一定会有一些机器人专用的芯片。

NBD:高端机器人这一块仍然需要突破,目前制约发展的瓶颈主要在哪?

朱世强:依然还是智能化、柔性化以及机器人的可靠性这些问题,所以还是需要在技术层面上有更大的突破,这当中也确实有相当的技术难度。

机器人技术开发任重道远

NBD:机器人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产业,而其又能带动一批产业,这整个市场规模有多大?

朱世强:具体的规模很难预测,但有几个趋势大家可以把握。第一,机器人产业这几年的增长幅度每年都是两位数,它不是因为一时热起来而增长,因为这样的高速发展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这是有内在的客观因素的;第二,我们还是要去分析实在的未来应用以及需求,未来机器人的需求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大,现实的需求也很多,问题是我们现在拿不出符合市场要求的机器人产品。比如老年人的护理和陪伴方面的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是很大的,现在也有一些,但还是太低端了。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开发出适合老年人的护理和陪护的一种人性化的机器人,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技术开发上还是任重道远。

NBD:现在一些机器人企业估值都较高,您认为机器人公司是否存在估值偏高的问题,这是源于什么因素?

朱世强:不排除机器人行业受题材效应影响。投资有的时候也跟风,机器人前几年是一个很热的风口,现在人工智能又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所以题材效应应该是有的。但资本真正要下手投资的时候,实际上对投资对象的要求是很苛刻的,尤其是大规模、大体量投入的时候。所以如果说机器人企业估值较高的话,我想一方面是因为资本看好机器人领域;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它是一个比较高新的技术领域,本身门槛也比较高。

NBD:浙江省一直十分重视智能制造,早前提出“机器换人”,去年进一步提出“机器人+”,这一变化是否也反映出浙江省的机器人产业或者制造业方面已经有一些变化了?“机器人+”是推进机器人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现在在哪些领域已经与机器人融合得比较好了?

朱世强:“机器换人”通常针对的是制造领域的机器人应用,应该说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尤其是在浙江这样的制造业大省。“机器换人”在制造业领域实施了有五六年时间,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传统行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现在很多乡镇企业也都是机器人在生产,这对提高浙江产业竞争力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而“机器人+”则不完全是制造业的问题,它更多的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模式。它不完全针对制造业,各行各业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机会,比如旅游、教育,这就需要我们去创新思维,创新载体进行推动。就我目前来看,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医疗,这两个行业现在的发展态势相当不错,同时未来也有很大的空间。机器人+医疗、+健康,是把机器人作为一个载体、一种新的手段和形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机器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