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白马蓝筹难以持续性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20:13:56

当前的市场环境可能还无法支持白马蓝筹持续性上涨,只能支持间歇式的上涨,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下个月会好转吗?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三A股横盘震荡,上证综指收盘微挫0.07%至3159.15点,深圳综指跌0.09%至1834.56点。此外,中小板综指微跌,创业板综指微涨。由盘面看,热点显得有些无序,除海南、石油等极少数板块走强外,盘面在整体上显得比较乏味。

最近市场关于“入摩”的炒作是有一些,本周稍早权重股就相对较强,但持续性存疑,周三权重股纷纷停止上攻。如果不是北上资金如此悍勇地布局“入摩”题材,情况或会更差。

当前的市场环境可能还无法支持白马蓝筹持续性上涨,只能支持间歇式的上涨,其根本原因是几个:一是流动性略偏紧,二是去年累计涨幅过大,三是市场注意力显著向创业板分流,四是中美贸易谈判并未明朗。

周三国债期货继续下跌,虽然跌速有所减缓。其实本月流动性情况还好,下月可能会有考验,一方面是因美联储下月大概率会加息,另一方面在于下月月底即半年度结束通常会有流动性考验。如果最近一、两个月很难看到资金面明显转暖,那么股指应也很难持续性上涨,即便有“入摩”题材。

去年市场注意力始终在白马权重股上,创业板少有人关注,但今年情况显然不太一样了。资金虽然不完全由蓝筹转向科技股,但至少也会分流一部分。如此一来,本就捉襟见肘的权重、蓝筹的资金压力显然就更大了。

中美贸易协商出现了明显向好迹象,但具体谈判是个技术活,最终情况如何也只能边走边看了。市场中总会有那么一部分资金会规避不确定性的,所以此事将持续性构成干扰。

此外,个人觉得足球世界杯因素可能也有些利空。就2014年来说,这一年下半年大牛市启动,当年夏天也是世界杯,赛事期间大盘低迷不振,但结束后才走好。2010年世界杯更是如此,期间股指甚至于低位跳水。再看2006年,这年是特大大牛市,可世界杯期间股指也是“停步不前”的。

我这么说虽然有些主观,但细想可能也是有一些道理的。别说世界杯这么大的事,就算是某券商策略会之类无厘头的事,往往也会有机会扰动市场。

虽然大盘整体上会比较困难,但投资者买的是具体个股,而如果择股得当,仍是有机会跑赢大势的,由这个意义上讲,投资者在秉持投资理念的基础上还是可以操作的,但过度喜欢炒作题材股的投资者可能赢面不大。

许多投资者虽然偏爱投机,他们虽也同意“一赚二平七亏”,但总相信自己会是个例外,我觉得这是个最大的误区!

就算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由于市场环境是相对艰难的,所以操作难度依然很大,我觉得胜率也许不会太高。如果说“今年炒股是个事倍功半的活”,我觉得这个观点也不算过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