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北专场一日游:3家企业全通过,最开心的还有这家保荐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21:56:34

今日,根据发审委公告,3家企业上会全获通过,且均来自湖北省武汉市,而且更多集中于东湖高新区。今天过会的天风证券也将成为A股的第35家上市券商。另外,最开心的还有这家保荐机构。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欢迎来到湖北专场!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安排,今日共有3家企业上会,且均来自湖北省武汉市,而且更多集中于东湖高新区,分别是: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金公司)、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国金证券)

 

好消息是,这三家企业均通过审核,其中明德生物曾在今年1月27日上会,不过彼时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今日再次上会则顺利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明德生物的顺利过会,也为其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打开了自去年10月17日“大发审委”开工以来,迎来首单过会项目。

A股上市券商持续扩容

几乎每月都有一家券商过会的2018年,对于证券公司而言似乎是一个IPO大年。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到,今年以来,已经有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相继过会,再加上今天过会的天风证券,今年来已有5家券商上会且过会,也将成为A股的第35家上市券商,而去年一年,仅有3家券商过会。

(图片来自:摄图网)

除此之外,火山君还从证监会官网了解到,目前正常排队的证券公司还有红塔证券、国联证券和中泰证券,其中前两者是已披露更新状态,后者是已反馈状态。另外,原本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东莞证券因其股东锦龙股份原董事长杨志茂涉嫌行贿被起诉自2017年5月至今一直处于中止状态。

众所周知,净资本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2016年10月实施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对于净资本规模不足的不少中小券商而言更是成为了发展的短板,于是不少券商通过IPO上市、增资扩股等方式补充资本,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适应,公司总体风险状况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天风证券在招股书中就指出,较同行业已上市证券公司,公司目前资本规模偏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展、业务模式的转型,难以满足公司提升业务能力及核心竞争 力的发展需求。营运资金的补充将能直接扩充公司的资本金,保证公司在大力推动各项业务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的流动性水平,保证公司日常经营的安全性,业务发展的持续性。同时,资本规模的扩张为公司不断扩大资产规模、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支持。

天风证券研究所非银团队也表示,以券商行业的角度来看,2017年整个自营业务占比已经接近30%,而自营业务对资本金要求很高。补充资本的方式有两种,分别为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而近两年债权融资的成本在上升。另一方面,国内的IPO在近两年趋于常态化,因此通过上市来补充资本的确是最优选择。

第35家上市券商诞生

据了解,天风证券系由天风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天风有限前身为四川省天风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8月,更名为“天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1月更名为“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2月公司在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湖分局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获得新的营业执照。

天风证券201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9.86元,归母净利润4.10亿元,二者分别同比下滑3.61%和38.9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分别占到营业收入的73%和36%,前者同比增长4.76%,后者下滑近27.7%。

火山君注意到,虽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较大,且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其主要贡献是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根据公司盈利情况表看,经纪业务2017年净收入为5.9亿元,实现了近102%的翻倍增长。火山君了解到,这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租用公司交易所交易单元席位所支付的租赁费用金额大幅度增加所致。

接下来是资管业务净收入为7.48亿元,也实现了53%的增长;而投行业务虽然实现了6.38亿元的净收入,但却同比大幅下滑近40%。

或许正是投行业务式微,公司在招股书中募集资金投向方面,首先提出的就是稳步发展“大投行”业务,包括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实力,以及扩大新三板业务规模,实现全投行产业联动。

国金证券迎首单过会项目

今日上会的明德生物虽是二次上会,但最后能顺利通过也还是取得了一个好的结果。火山君查阅到,明德生物曾在今年1月17日上会,但彼时的审核结果为暂缓通过。

其实,火山君觉着相比明德生物,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国金证券也许更为开心,因为这毕竟打开了国金证券自去年10月17日“大发审委”开工以来,迎来首单过会项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17日以来,不包括本次的明德生物,国金证券共计辅导5家企业上会,但是审核结果无一例外均为未通过,所以本次明德生物过会,对于国金证券而言应该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来自:摄图网)

另外,对于天风证券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17日以来,不包括本次的天风证券,兴业证券共辅导6家企业上会,但仅有今年4月上会的长城证券这1家通过了审核,今日天风证券通过审核,也再为兴业证券添上一枚硕果。

相比前两家,长飞光纤的辅导机构——中金公司要稍好一些,自去年10月17日以来,不包括本次的长飞光纤,中金公司共辅导了7家企业上会,通过了4家,通过率为57%,若算上本次的长飞光纤,中金公司的通过率可达62%。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