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结盟”半月再送厚礼 三七互娱拟2亿元增持世纪华通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21:56:06

继半月前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正式“结盟”后,三七互娱再次向世纪华通送上一份“厚礼”:拟2亿元增持世纪华通股票。业内认为,游戏厂商由“封闭竞争”走向合作共赢的趋势愈发明显。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蜜月期”还没过,三七互娱再次向世纪华通送上一份“厚礼”。

5月3日晚间,三七互娱公告称,拟于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世纪华通股票,增持金额累计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下同)。三七互娱目前市值320亿元,世纪华通市值516亿元,总计市值超过800亿元,可以说都是A股游戏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半个月前,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结盟背后,亦有腾讯对盛大游戏的30亿元战略入股,游戏厂商由“封闭竞争”走向合作共赢的趋势愈发明显。而围绕腾讯形成的联盟阵营之外,网易的身影则略显落寞。

                                                             CFP图

三七互娱或将迎“传奇”IP红利

世纪华通及三七互娱是国内A股市场上较大的两家游戏公司,可以说一个手里握有大量在行业内口碑不错的IP,另一个则是拥有强大的发行能力。前者旗下游戏产业包括天游、七酷、点点互动和即将注入的盛大游戏。后者拥有37手游、37游戏、海外37GAMES等游戏运营平台,以及极光网络、上海墨鹍等游戏研发团队。

三七互娱为什么最终和世纪华通走到了一起?一位游戏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道,“两家公司其实很像,都是做汽配起家,都是从并购页游开始,殊途同归。”

从财务上看,两家公司也都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三七互娱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1亿元,同比增长51.4%;世纪华通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55.5%。

两家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传奇。可以说“传奇”是国内游戏市场绕不开的超级IP,三七互娱传奇类游戏的营收贡献较大,此前三七互娱公布2018年手机游戏重点产品矩阵,仅在这份重点产品名单中就出现了4款差异化的“传奇”类游戏,其自研产品《传奇霸业手游》已成功发行并取得单月约1亿元的流水收入。而属于世纪华通的盛大游戏,则是传奇IP的拥有者。

三七互娱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现有IP以及未来获取IP方面的授权合作,其中就包括了有望注入世纪华通的盛大游戏所带来的“传奇”IP。

每经记者也注意到,和腾讯战略入股盛大游戏的“套路”类似,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也早就在业务上多有磨合。2016年,世纪华通旗下点点互动将《阿瓦隆之王》交由三七互娱在国内安卓平台发行;盛大游戏2017年自研自发的产品《神无月》,亦在今年授权三七互娱在港澳台地区进行发行。今年1月,双方合作《择天记》手游上线,在腾讯首发。

面临庞大的传奇类竞品的争夺,三七互娱需要有同业的“竞争对手”一起合力去完成更深的IP和游戏开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三七互娱子公司广州三七近日还与盛大游戏子公司上虞贻赫共同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合资成立游戏公司掌娱网络,双方将基于盛大游戏IP开展移动游戏产品的深度合作。分析认为,三七互娱2018年在“传奇”类产品上的加码布局有望收获预期之外的IP红利。

强渠道倒逼游戏厂商抱团取暖

随着全球游戏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游戏市场。据伽马数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

与此同时,在持续增长的大环境下,腾讯、网易已经占据了国内近七成的游戏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剩余玩家需要瓜分剩下的市场,竞争早已是一片血海。

艾瑞互动娱乐分析师李抑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移动游戏成为市场主要推动力的当下,老牌游戏厂商进行游戏资源变现的合作对象数量并不多;另一方面,移动游戏与经典IP结合的成功合作范式充分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所以才会出现大公司合作的局面。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腾讯、网易之外的玩家需要抱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道,无论是手游还是页游,渠道方的控制力都极为强悍,这让中小游戏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变得比较弱,在流量和营收的获得也受制于人。在腾讯、网易这样几乎霸占了一线阵营和绝大多数游戏用户与研发资源公司的压力下,用合作开发、资源共享、交错使用资源的方式来抱团取暖也很正常。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相比其他行业,高速增长的游戏市场呈现出“非零和博弈”特征,在竞争中合作的“竞合”模式向来是各家游戏企业谋求发展的一大主旋律。李抑扬认为,在当下游戏行业“一超多强”的局面下,合作肯定是公司在进行决策后选择的共赢策略,公司间的深入合作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并且向市场提供玩家们更多带有经典IP的游戏产品,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利好。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三线的公司之间抱团,才能在创新能力上找到更好的突破点,不然单靠头部的腾讯和网易两家,游戏产业会因缺乏创新力而逐步变成一潭死水。

大公司开始抱团,小公司更是如此。“游戏运作需要很大的市场资本,目前情况是很多中小型研发公司倒闭的比较多,大部分只要做出游戏都会尽快卖出去,或者招代理发行,没有足够的资金自己发行一款游戏。抱团合作其实是最好的办法,或者是直接卖给‘大腿’公司,这样就有资金回转支撑公司的运营。”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七互娱 世纪华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