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幕交易、巨额受贿两罪并处!川投集团前董事长被判15年罚金8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18:42:38

4月25日,川投集团原董事长黄顺福犯受贿罪的判决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黄顺福因利用职务便利巨额受贿1409万元并且指使妻子内幕交易非法获利663万,法院判定黄顺福犯内幕交易罪、犯受贿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800万元。

每经编辑 张弩    

4月25日,川投集团原董事长黄顺福犯受贿罪的判决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黄顺福犯内幕交易罪、犯受贿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800万元。

此前2014年12月28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经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纪委对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利用职务便利 巨额受贿1409万元

判决书显示,1995年至2014年间,黄顺福在担任原四川省雅安地委副书记兼雅安纸浆造纸厂建设工程指挥长、四川省南充市委书记、川投集团董事长等职务。其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款拨付、工程项目建设、保险业务招标、工程项目招标、工作调动及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认可其亲属收受以及本人直接收受肖某某、冯某某、罗某某等12人所送人民币、美元、房产、轿车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09.06万元。

四川省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

被告人黄顺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款拨付、工程项目建设、保险业务招标、工程项目招标、工作调动及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认可其亲属收受以及本人直接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09.0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指使妻子内幕交易 非法获利663万

判决书显示,黄顺福2004年12月起担任川投集团董事长,2005年1月起担任川投控股公司、川投能源公司董事长,2005年9月起担任新光硅业公司董事长。2006年川投能源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时,黄顺福曾向川投能源公司股东公开承诺,在条件具备时,将把川投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公司38.9%的股权注入川投能源公司。

2007年2月26日,新光硅业公司承担的1000吨多晶硅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项目投料试车成功。黄顺福认为时机成熟,遂决定启动川投能源公司收购新光硅业公司股权的工作,至2008年3月31日,川投能源公司完成对新光硅业公司的股权收购,次日,将该收购信息公开。

期间,黄顺福利用其掌握的内幕信息,指使其妻张某1利用实际控制的户名为“张某3”、“黎某某”的证券账户买入、卖出川投能源股票,张某1从2007年3月14日至同年10月26日陆续买入川投能源股票累计45.13万股,至2008年5月6日陆续卖出后,非法获利金额663.17889万元。

四川省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

被告人黄顺福身为涉案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涉及对证券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授意其配偶利用他人股票交易账户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交易,非法获利663万余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内幕交易罪。

两罪并处判15年有期徒刑罚金800万

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黄顺福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万元。

(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5年5月26日起至2030年5月10日止。)

二、对受贿、内幕交易违法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投集团 董事长 受贿 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