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北京积分落户细则出台,4个条件缺一不可!将影响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21:46:39

近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细则出台,细则面向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建立一条公开公平的落户渠道。要求必须同时满足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且无刑事犯罪记录这4项条件。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何小桃    

一场“抢人”大战正在各大城市上演。据记者统计,2017年10月以来,包括南京、兰州、合肥、郑州在内的超过20个城市陆续发布了不同内容的落户政策与人才引进政策。北京继发布人才引进政策后,其积分落户政策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获悉,北京市已于4月10日发布了《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建立一条公开公平的落户渠道。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截图

通知明确,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的均可参加积分落户申报。4月11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从4月16日起,正式启动北京市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而落户“分数线”将于年底公布。

连缴7年社保可申报积分落户

按照申报资格规定,参加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的必须同时满足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且无刑事犯罪记录这4项条件。

此外,北京积分落户的积分指标分9个,包括合法稳定就业指标、合法稳定住所指标、教育背景指标、职住区域指标、创新创业指标、纳税指标、年龄指标、荣誉表彰指标、守法记录指标。积分指标中除了加分项,还有减分项,如守法记录指标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每条行政拘留记录减30分。

记者注意到,在积分指标中,在合法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0.5分。这意味着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落地,有利于后续北京就业者在北京的安居乐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综合积分落户政策,在北京工作时间越长越有利。在住房方面,政策对于租房等方式也给与了积分落户的规定,通过租房来获得户口有助于扭转住房观念。

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从积分落户的细则来看,有两个是加分项比较高的。一个是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北京市的其他行政区,这样最高能加12分。第二个,在创新创业这个领域里面获得一些出色成就的,包括在高新技术企业担任一些高级管理人员的也都会有一些相应加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郭毅认为,受积分政策影响比较大的产业园区包括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以及亦庄产业园区,这些区域对于中高精英人才的吸聚效果会逐渐加强,对于区域周边的在售项目,也会产生新的这种需求的拉动。

但是,通知并未明确落户分值。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分数等到年底会有公布,现在不知道具体多少分可以落户,到时候会有一个分数线,类似于高考一样。”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四季度公布落户分值,并向社会公示拟落户人员信息。

落户名额决定对楼市影响力度

综合目前二三线城市的落户政策来看,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人才政策。而由于一线城市严格的限购政策和高企的房价,使得很多人才陷入买房难,因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不断出台相关落户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相比二三线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北京的政策肯定是最严格的,而与其他城市最大的区别是有名额限制,而且不确定到底有多少名额可以落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的积分落户制度到底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张大伟认为,后续到底有多少指标很关键。如果指标过少,对房地产市场或者其他行业基本没有影响;如果指标较多,整体看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长期居住,也会给北京的高端住宅商品房市场带来活跃的需求。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她认为,细则中的4个条件只是最基本的条件,毕竟是积分落户,关键还要看积分标准、每年会有多少户口指标这两项内容。实际上看似宽松的落户条件,北京积分落户的门槛肯定很高,因为北京现在定位高精尖产业,门槛太低人口调控疏解非首都功能就实现不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赵秀池认为,人才引进叠加积分落户吸引的不只是个人,而是一个家庭,所以北京高端人口势必要增加,随之而来的住房需求也会不断增长,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利好。

张大伟坦言,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居住房源保证,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很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图片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积分落户 楼市影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