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拒绝了亚马逊也推开了腾讯 李国庆为当当找了个“新东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0 18:00:19

每经编辑 王星平    

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曾被称作“中国亚马逊”的老牌电商当当网将面临易主,这一次不再是传言。

3月9日晚,海航系上市公司天海投资(600751.SH)公告称,公司计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这意味着,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则当当网将易主交由天海投资接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0月,就有外媒报道称海航集团正在洽谈收购电子商务企业当当网的控股权,不过此事彼时被当当网CEO李国庆否认。有分析认为,此次当当网“卖身”,意在私有化后重返A股上市,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海航战略上的考虑,也可能是目前当当网“无奈”的一步。 

完善天海的业务板块布局

根据公告,此次天海投资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主要是向当当网购买资产,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情况进行配套融资。

对于事件进度,公告称,天海投资及相关各方正在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事项开展进一步的沟通和磋商,截至目前,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正式重组协议。本次重组方案、交易架构、标的资产尚未最终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天海投资的主要业务为云服务平台,包括产业云,在航旅、金融、零售、物流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挖掘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提供大数据服务。

“天海投资收购主要是看中其(当当)在电商领域积累的客户运营经验、大数据和品牌。目前天海投资已经明确了ABCD(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战略,但目前的资源主要集中在B端 ,而当当面向C端可以很好完善天海的业务板块布局,实现联动协同效应。”天海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但对于业务将如何融合,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议尚未签署,所以没有确定。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天海投资此举是受当前新零售概念火热的影响,“天海收购当当网,是迎合当下新零售的风口,目前A股还没有特别突出的电商企业,收购后海航在这方面就会有所补充”。

早在去年10月,外媒曾报道海航拟以12亿~15亿美元的估值,收购当当网超过90%的股份。不过消息随后被当当网首席执行官李国庆否认。

李国庆当时表示,2016年完成的私有化是MBO,“我们做了重大调整,开源和节流有效。作为一个优势品类突出,增长好、利润好的电商,基金寻找投资机会、与当当接触很正常,但当当并未签署任何协议” 。 

“曲线”上市是身不由己?

当当网曾于2010年赴美股上市,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时市值仅5.36亿美元,不足2010年上市时的四分之一。当时外界猜测,当当网可能回归A股市场。

在退市后不久,当当网迅速与步步高合作开出首家线下门店。正是这次与步步高的线下合作,加之步步高也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称,除线下合作开店,其它方面的合作还在洽谈中。有分析人士随即猜测,步步高将成为当当网回归A股借壳上市的平台。

根据此次天海投资公告所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这意味着当当并不是借壳上市,而是“曲线”上市。

其实,李国庆早在2014年就在媒体发文透露自己曾经有想卖掉当当网的念头。由于屡屡传出消息,业界对“当当网要卖了”这样的事情也已是见怪不怪了。

早在2004年,亚马逊向李国庆表示愿意花1.5亿美金收购当当网,当时当当网一整年的销售额才人民币1亿元,1.5亿美金无疑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数字,但当当网因股权占比问题拒绝收购。而在当当网上市后,股价遭遇暴跌时,腾讯又曾表示愿意入股当当网,但最终未能成行。

而如今,“卖身”似乎已成弦上之箭,还是不免让业界为之一震。不过,当当此举真的只是为了“曲线”回A股吗?

回顾过去,当当网成立于1999年,被称作“中国的亚马逊”,以卖书起家,并逐步扩展成综合性的电商零售平台。同年,阿里巴巴创立。

借着电商发展的东风,当当网起步后成绩斐然。据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京东的销售额仅为当当的75%。然而,随着京东和阿里的强势崛起,当当的路子似乎“越走越偏”。当京东和阿里都在大手笔砸钱扩展电商品类、自建物流和金融业务时,当当仍守着图书这块业务,李国庆曾公开表示,“烧钱”的做法不可取,无法赢利的销售额毫无意义。

不过,他或许只看到了短期财务上的数字,却并没有看到“烧钱”带来的长远价值。2015年第三季度,当当最后一次发布财报,京东的营收已经变成当当的18倍了。彼时,当当网市值也与李国庆当年“企业不到100亿美金市值不会退出”的豪言壮语渐行渐远。

当然,当当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始转型,涉足时尚服饰、3C数码产品。不知是否巧合,2018年1月16日,也就是在天海投资停牌当天,当当网也发布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将原有的新业务群拆分到了各个小组,而之前直接负责业务群的李国庆在调整后只负责公共事业部。对此,当当网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当当网为相对独立的模块选择更好有机组合的方式。

资料显示,当当在2015年初成立了新业务事业群,数字阅读事业部是这个事业群里最主要的事业部,由当当CEO李国庆直管,是整个当当的一级部门。根据当时的规划,当当未来将会不断投入更多的资本在数字阅读领域,且已经为此做好了3年亏钱的准备。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当当网目前在国内电商领域已经逐渐落后,而突破竞争瓶颈或再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也不太大,此时选择卖掉至少可以将自己的资源利用,这也是当当网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走出的相对明智的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拒绝了亚马逊也推开了腾讯 李国庆为当当找 的新东家叫天海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