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满月 澳优乳业颜卫彬:3年后洗牌效果呈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4 21:10:23

颜卫彬认为,预计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将保持个位数增长,毛利率继续下降,行业将在3年后迎来真正洗牌,只有少数品牌才能生存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长沙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伊始,一场争夺话语权的暗战,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全面爆发。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全面实施。

2月3日,在配方注册制实施满月之际,澳优乳业(01717,HK)董事长颜卫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奶粉新政面前,国产企业和外资品牌都在拼搏,“后新政时代”下竞争更加激烈。2020年后,奶粉业将进入“毛利下降、规模集中”的竞争格局,只有少数品牌才能生存,中国奶粉行业的红利期将结束。

行业洗牌效果将在2020年后呈现

为了迎战注册制,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抓紧做减法,确保要拿下3个配方。

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此前表示,新政对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以前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例如现有企业中,产品数量9个以上的生产企业有59家,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二是使用标签和广告乱象较多。

据他介绍,我国约有10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原来的产品配方大概有2300个,企业集中在黑龙江、陕西、内蒙古、河北等。截至2017年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受理的配方申请1330个,批准940个,基本保证了市场正常供应和企业正常生产,实现平稳过渡。

从2300个到940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数量已经减少了60%,但注册制后的乳企之战才刚刚打响。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去年底对记者表示,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目前生产企业数量和产品品牌数还比较多,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和一些竞争力不强、研发能力不强和质量管控水平较差的企业逐渐退出行业,未来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注册制带来的竞争变化,颜卫彬认为,预计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将保持个位数增长,毛利率继续下降,行业将在3年后迎来真正洗牌,只有少数品牌才能生存,对于澳优来说亦是如此,2018年仍充满挑战。

颜卫彬进一步透露,今年澳优也将加大国际市场布局,保证品牌业务在发达国家继续保持发展。同时,澳优更新了LOGO,这也是澳优在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以及业务结构调整、品牌形象升级大背景下的必然动作。

平均毛利率将下滑至20%左右

尽管大部分婴配奶粉已经告别动辄60%以上毛利率的“暴利”时代,但吸金能力仍十分可观。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品牌都清楚,配方注册制只是一个开端,残酷的市场竞争刚刚开始。

“2018年底到2019年上半年,大概会有10多家通过配方注册的企业退出市场。”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国内奶业处在由分散向集中转变、由渠道竞争转向品牌竞争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大吃小、强吃弱、内资抵御外资的竞争态势,行业平均毛利率将下滑至20%左右。

在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看来,配方注册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大规模呈现,变化体现在渠道、价格、市场份额等多个维度上。“新政实施后,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获得配方注册不代表未来可以一劳永逸。从科研深度、产品质量安全和可追溯性到品质管控,对企业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顾磊表示。

她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母婴快消品新品的销售额贡献已经有所下降,其中奶粉下降31%,这说明过去的新品模式正在被淘汰,行业回归产品本身。

颜卫彬也表示,3年后奶粉的毛利率会进一步降低,生存不下去的企业将会从行业退出。除了聚焦在婴配奶粉,澳优也在思考下一步发展,希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食品及营养服务的领先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优乳业股吧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