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诚财险董事长任仲成去职 紫金财险原总裁许坚被提名执行董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00:17:41

最近十多天来,永诚财险接连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和股权变更。永诚财险董事会近日通过的一项议案显示,任仲成将不再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长;同时,紫金财险任总裁许坚被提名出任永诚财险执行董事候选人。而股权变更方面,根据公司在中保协披露的公告,股东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永诚财险共计7150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3.28%)无偿划转至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近期,永诚财险接连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和股权变更。永诚财险董事会近日通过的一项议案显示,此前一直在紫金财险任总裁的许坚被提名出任永诚财险执行董事候选人,同时任仲成将不再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长。

而日前,永诚财险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一则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内容显示,股东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拟将其持有的永诚财险共计7150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3.28%)无偿划转至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资本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云南电网与南网资本控股算得上“同根同源”,二者均为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本轮股权让渡实质上是南方电网旗下金融资源的内部整合。

作为一家专注于电力能源及大型商业风险领域的财险公司,除云南电网之外,永诚财险背后还有深圳能源(000027,SZ)等多家“电力系”股东。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永诚财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9.51亿元,其中与多家“电力系”股东及关联方发生的保费收入累计为7.37亿元,占比达到14.89%。

任仲成将不再担任董事长

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的标的为永诚财险7150万股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永诚财险已经曝出高管人事方面的变动。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永诚财险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提议更换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议案》。内容显示,许坚被提名出任永诚财险执行董事候选人,任仲成将不再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长。

另外,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在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现任董事张丽丽将行使代为召集、主持董事会会议的职责,常务副总裁(主持公司经营工作)康国君将被授权签署应由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其他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4年的许坚此前一直在紫金财险担任执行董事、总裁和党委副书记。从履历来看,许坚拥有非常丰富的市场业务经验,曾历任平安保险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平安财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与出身于银行系统,后又从华能集团资本运营与股权管理部副主任的岗位上被派驻到永诚财险出任副总裁、临时负责人、董事长的任仲成相比,许坚的保险从业经验显得更为丰富。

紫金财险年报显示,2012~2016年间,该公司已经连续5年实现盈利。

针对许坚加盟的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复尝试与永诚财险披露于保监会的新闻发言人联系,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保费依赖电力系股东“供能”

永诚财险近年净利润及机动车保险承保利润(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CFP图 邹利制图

官网内容显示,永诚财险成立于2004年,是由多家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金达到21.78亿元。

作为一家专注于电力能源及大型商业风险领域的财产险公司,除云南电网之外,永诚财险背后的“电力系”股东还包括: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持股20%)、深圳能源(持股7.98%);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电力,持股7.91%)、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资本,持股7.6%)、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6%)、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57%)、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57%)、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能源投资,持股3.99%)。

受益于雄厚的股东背景,去年前三季度,永诚财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9.51亿元,在纳入保监会统计的84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17位。不过,永诚财险公开披露的关联交易统计情况显示,该公司对上述“电力系”股东及关联方依赖程度比较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前三季度发生的全部关联交易中,永诚财险从“电力系”关联方实现的保费收入累计为7.37亿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比重达到14.89%。其中,与华能集团发生保费收入约4.36亿元、国电集团8503.61万元、大唐集团5759.19万元、北方电力4451.19万元、华电集团3151.77万元、深圳能源4538.03万元、国家电投3738.28万元、国华能源投资3.29万元。

相较而言,在市场化业务方面,永诚财险则面临一定考验。就财险“大户”车险业务方面而言,2012~2016年,永诚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持续为负,分别为-5276.01万元、-5.21亿元、-3.87亿元、-5.07亿元和-2.17亿元。

南方电网整合内部金融资源

此次股权转让方云南电网作为永诚财险持股比例最少的股东,采用的转让形式为出清式无偿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电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云南省电力工业局。1993年起,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历经改制、职能移交等步骤,云南电网(当时名为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2002年成为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这种权属关系一直延续至今。

而本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南网资本控股同样是南方电网全资子公司,与云南电网算得上“同根同源”。值得注意的是,南网资本控股于去年4月刚刚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承担了南方电网全网金融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运营工作。

由此看来,永诚财险的这一轮股权让渡,实质上是南方电网对旗下金融资源作出的内部整合。据永诚财险方面介绍,将股权无偿划转至集中统一运营南方电网金融板块的南网资本控股,目的就是整合金融资源、构建多元化金融平台。

实际上,对于永诚财险来说,类似的情况并非头一次出现。就在2016年12月,出于整合金融资源的需要,该公司原股东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也将其持有的1.66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7.6%)无偿划转至大唐资本,目的同样是推动母公司金融板块的发展,为主业提供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诚财险 股权变动 高层人事变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