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珠海银隆迷雾:格力称没被拖欠货款,也没有全面入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9:19:52

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今日表示,银隆没有拖欠格力电器的货款。此外,今日市场传闻格力系全面进驻银隆、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已辞任董事长等。对此,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澄清,银隆总裁孙国华现在同时出任董事长,而魏银仓目前还是银隆的大股东。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昨日有报道称,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其中部分供应商已采取诉讼手段追讨欠款。而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今日对一财表示,银隆没有拖欠格力电器的货款。

此外,今日还有消息称,格力系全面进驻银隆,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已辞任董事长,银隆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对此,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向第一财经澄清说,“格力跳槽过去几个人,全面进驻的说法太夸张”,银隆总裁孙国华现在同时出任董事长,而魏银仓目前还是银隆的大股东。

珠海银隆现状

珠海银隆的工商信息变更记录显示,2017年11月29日,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据财经网报道,上述变更经2017年11月召开的银隆股东会和董事会通过,魏银仓辞任珠海银隆董事长。目前,孙国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银仓担任公司董事。多位知情人士表示,魏银仓目前已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根据公开信息及财经网记者了解,孙国华自2001年便追随魏银仓,是珠海银隆控股股东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的二把手,并担任珠海银隆总裁。

目前银隆共有7位副总裁,其中4位副总裁有格力履历,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他们是主管生产、技术的副总裁赖信华,此前担任格力郑州公司总经理;主管采购业务的副总裁戴贤,此前担任格力物资采购中心副总监;主管财务的副总裁李志,此前担任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助理;主管品质的副总裁白小平,此前在格力任质控部下属科室主任。

另外3名副总裁为原银隆高管,分别是主管企管中心的副总裁刘兴,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张吉成和主管营销的副总裁敖建华。

格力与珠海银隆的纠葛

银隆公司内外多位人士都对财经网表示,这一系列管理人员变动与董明珠投资银隆有关。工商信息显示,目前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仍为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895%,董明珠为银隆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627%。

2016年格力电器曾计划收购银隆,以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后遭到中小股东反对而终止。格力电器改而与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格力电器向银隆提供智能装备,银隆向格力电器提供新能源电池等,双方的年交易额不超过200亿元。

此外2016年12月,在格力股东会否决收购银隆后,董明珠宣布以全部身家10亿元个人入股银隆,持股7.46%。彼时,董明珠的主要财富是其持有的占格力电器(000651.SZ)总股本0.74%的股份,价值11.12亿元。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三季报发布,董明珠持有的格力股份没有变化,但根据今日早盘收盘价,这些股份已升值至22.57亿元。

有银隆股东对财经网表示,魏银仓创办了银隆,实现了从0到1,而从1到100的过程,董明珠将发挥更大作用。在他看来,从理顺公司管理角度,下一步股权结构继续发生变动的可能性很大,主要看董明珠与魏银仓如何协调,其余股东方应该不会再有大的变动,具体还要等待进一步结果。

而银隆一位供应商1月16日晚向一财透露,银隆欠他们近300万元,但催催也还了。

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究人士对一财分析说,银隆去年各个基地扩张较快,货款拖欠情况也存在,一般用发银票方式,银票到期一般都按期付款,否则双方会打官司。

“银隆主要还是做新能源客车。而去年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销量下滑,因为‘客车是对公的,对公的欠款也厉害,没那么及时付款’,加上政府补贴下滑,所以整个行业对新能源客车的预期下降。2018年不会好转,这种情况还会更严重一些。”上述研究人士说。

这位研究人士还说,董明珠毕竟是做面向消费者的家用电器的,对政府的预期高于现实。董明珠未来还想做乘用车,但是客车、专用车、乘用车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很多方面不能用对消费者业务的方法来做。另外,银隆做的钛酸锂电池,并不适合乘用车的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自董明珠大举投资银隆一年多来,银隆的规模快速扩张,新宣布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左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财经网、一财网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 银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