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净利下滑海宁皮城布局创新业态 拟7.41亿元收购时尚小镇公司7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00:16:38

海宁皮城表示,本次交易属于同行业并购范畴,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做大做强,但另一方面,海宁皮城披露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也面临着营收下滑利润减少的挑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任芷霓

1月15日晚间,海宁皮城(002344,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尚小镇公司)70%股权,作价7.41亿元。据了解,此次交易对方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亦为海宁皮城的控股股东,此次交易完成后,资产经营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从51.49%调整为55.01%。

而此次收购标的为时尚小镇公司70%股权,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海宁皮城,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皮革时尚小镇会侧重在培训机构以及学校的对接,发展皮革行业设计与研发能力,收购皮革时尚小镇有助于搭建完善的时装产业链,目前皮革时尚小镇仍在建设阶段。

此外,海宁皮城表示,本次交易属于同行业并购范畴,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做大做强,但另一方面,海宁皮城披露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也面临着营收下滑利润减少的挑战。

时尚小镇仍在建设阶段

根据公告披露,时尚小镇公司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0.58亿元,而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即时尚小镇公司7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7.41亿元。其交易对方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亦为海宁皮城的控股股东。

据公告披露,时尚小镇公司主营业务为皮革时尚小镇的开发与经营,而皮革时尚小镇同时也是浙江第一批入围的特色小镇之一。实际上,这并不是海宁皮城第一次拥有时尚小镇公司的股权。

时尚小镇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系海宁中国皮革城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年,注册资本增至10亿元,增资部分由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资本)出资4亿元,浙江嘉兴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转型基金)出资2亿元、海宁市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宁转型基金)出资1亿元。

根据此前协议,嘉兴转型基金、海宁转型基金及建信资本对时尚小镇公司的增资有固定的投资期限,享受固定投资回报,时尚小镇公司从2016年8月起视同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2017年10月上述三家资本方将股权转让给资产经营公司,故而从2017年10月31日起,时尚小镇公司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

此次交易完成后,海宁皮城表示,上市公司将从单一的皮革专业市场经营升级为打造包含时尚创业园区”、设计师创业梦工厂”、会”、 秀”、赛”、教”的专业市场生态平台。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海宁皮城,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原先海宁皮城主要是商户提供平台交易,设计研发主要是一些大企业在做,皮革时尚小镇会侧重在培训机构以及学校的对接,发展皮革行业设计与研发能力,收购皮革时尚小镇有助于搭建完善的时装产业链,目前皮革时尚小镇仍在建设阶段。

此外,海宁皮城表示,此次收购也是响应市场需求,为皮革商户的转型发展提供更新、更大的平台支持,更好提升公司服务附加值,保持公司租金谈判的议价能力。

业绩下滑谋求多业态布局

据了解,海宁皮城主营皮革专业市场的开发、租赁和服务。根据中国皮革协会发布的信息,2015~2016年,从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来看, 皮革行业的整体运行呈下行态势;从生产效益来看,整个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速放缓,利润同比下降;整个皮革行业景气度受限。

基于此,海宁皮城近年来也在进行多元化布局。光大证券研报分析表示,上市公司商业地产主业受制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部分地区商业地产供大于求双重影响,目前仍面临较大压力。公司持续布局互联网金融、设计师品牌服饰销售以及康复医院等创新业态,意图扩展业务范围。

不过从2017年已公布的业绩来看,海宁皮城主营和净利润都面临下降的趋势。根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2017前三季度海宁皮城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17.29%;净利润为2.57亿元,同比下降47.46%;每股收益为0.20元。此外,海宁皮城此前公告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2.86亿元~4.51亿元,上年同期为5.50亿元,同比下降48%~18%

海宁皮城此前表示,净利下滑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第一,随着公司市场开发进度的放缓,市场商铺及配套物业销售收入相对减少;第二,公司新开市场的租金水平相比成熟市场较低,租赁及管理收入毛利率有所下降;第三,随着公司市场规模的扩大,营业成本、营销费用及管理费用预计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第四,公司债务融资减少,财务费用大幅下降。

而针对当前市场,海宁皮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海宁皮城的主营业务皮革行业体量仍相对较大,未来仍将大力发展皮革专业市场的开发、租赁和服务。另一方面,在发展皮革行业的基础上,海宁皮城也在试水发展四季服装批发业务,缓解一下皮革行业淡旺季的需求。此外,在大健康康复医院这块,目前只在海宁当地有布局,未来还会继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宁皮城 时尚小镇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