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前11月VC投资仅3947件 创投市场迎来新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19:20:06

2017年前11个月,VC(创业投资)投资数量为2947件。然而,2016年全年的数据为4938件,2015年甚至达到了5646件。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认为,中国的投资市场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不能仅仅追热点和风口,投资要向实体经济转变、向消费升级方向转变。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7年创业投资市场迎来了新的变革,下一步的投资机会在哪?

2018年1月6日下午,由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表示,2017年很多人会觉得好的项目少了,现在看创业大街,比以前是要冷清多了,很多项目评审中,投资人很多,但是,项目是比以前少,项目故事也比以前少了,偶尔冒出来一个,大家都投进去。

来自投资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VC(创业投资)投资数量为2947件。2016年全年的数据为4938件,2015年甚至达到了5646件。2017年前11个月VC投资数量呈现下滑。

“我们对中国的投资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肖冰分析,纯线上的创业机会非常少了,互联网现在变成一种基础设施了,意味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机会非常多,线上线下的融合比以前好多了,包括大量线上的东西在往线下走,比如投资新零售。我们传统行业是比较落后的,不过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比如农业落后,未来农业有巨大的改造机会,借助互联网,农业提升的空间很大。工业正在从低端的工业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变等。

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俊说:“我们发现很多传统企业、实体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间,也想迈进互联网+的时代,也想进行数字化改造,但是,给我的感觉是这些企业似乎是被时代遗落的企业,我们很多的风险投资都喜欢独角兽,国家在花大力气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一块也是我们创业投资的一块巨大的金矿,有无限的商机。”

肖冰建议,中国的投资市场有很多的投资机会,投资人要适应这种变化,不能仅仅追热点和风口,投资要向实体经济转变、向消费升级方向转变,要适应市场的变化。

同时,在谈到2017年投资机构的变化时,肖冰介绍到,募集资金市场在发生快速的变化,有的人说募资容易,有人说募资难了,我们关注到募资市场开始全面机构化,排到行业前面的机构募资是非常容易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募资市场是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完成募集基金828只,募集总规模1.19万亿元,同去年相比呈下滑势态。

但是,对于投资机构而言,2017年却迎来了最好的退出时代。

“2017年是我们基金退出非常好的一年,去年上市公司大概是470家,创造了中国历史新高,470家公司背后有超过一半的公司是由VC/PE投资的,上市之后,它们会有很好的退出回报”,肖冰说,未来十年还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C投资 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