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末特刊-宏观

每经网首页 > 2018-年末特刊-宏观 > 正文

2017去产能超预期 经济运行质量大幅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16:17:41

2017年,过剩产能的陆续出清,带来了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得到大幅提高。一方面,优质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有利于具有规模经济的大企业和机器设备比较先进的高效率企业的持续盈利;另一方面,煤钢去杠杆成效逐渐显现

每经编辑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

2017年12月22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表示,2017年以来,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钢铁、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年任务大头落地,‘地条钢’全面取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统计数据显示,过剩产能的陆续出清,带来了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得到大幅提高。

一方面,优质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有利于具有规模经济的大企业和机器设备比较先进的高效率企业的持续盈利;另一方面,煤钢去杠杆成效逐渐显现,2016年中期至2017年末,行业杠杆率持续下降,总体去杠杆卓有成效。

去产能效果超预期

2017年,是去产能攻坚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从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情况看,2017年以来,到10月份,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被彻底取缔;落后煤电机组已淘汰关停约240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工作已完成年初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两年来,我国共退出钢铁产能1.1亿吨以上,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

以钢铁产业为例,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四川等12个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安排了粗钢压减计划。截至5月底,全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已占当年目标任务的85%左右,全国已有广东、四川、云南3个省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重点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尤其是非规范的企业要多压减。中国的发展仍需要钢铁,在这个前提下,主要是去落后的、低水平的、低质量的、没有竞争力的产能。通过结构调整优化压减过剩产能,使行业往规范化方向发展。

除压缩过剩产能外,2017年打击“地条钢”也成了去产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当年6月底,全国共有27个省份取缔了存在的“地条钢”企业。

2017年5月份,工信部等部门在全国开展了取缔“地条钢”专项督查;7、8月份,相关部门又开展了专项抽查。工信部明确,地方政府是取缔“地条钢”的责任主体,6月30日后,若接到举报且违法违规行为属实,将对地方和企业严肃问责。

从结果来看,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计关停600多家“地条钢”企业,出清1.4亿吨产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的企业数量下降,与2014年初水平相比,冶炼及压延业企业数量减少约15%,采选业下降接近50%。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转负,投资增速下行,显示钢铁开采和冶炼去产能力度均加大。

与钢铁行业类似,煤炭行业2017年去产能同样成果喜人。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煤炭1.5亿吨去产能目标提前完成,煤矿数量有望减少至7000处。

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的煤炭行业供求平衡指数,2016年下半年开始供求平衡指数由-20%以下到围绕0值上下波动,显示出煤炭供求关系由大幅度产能过剩状态转变为供求平衡状态,煤炭去产能效果明显。

经济运行质量大幅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剩产能出清,使得经济运行质量大幅提高。2017年以来,煤价、钢价持续回升,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以钢铁行业为例,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0.8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6倍。

一些长期亏损的钢铁企业也因此实现了扭亏为盈。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至9月份,中钢协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18%,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另一方面,钢铁、煤炭行业去杠杆效果初现,资产负债率有效降低。

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矿采选业和冶炼加工业的行业资产负债率整体呈下降态势。2017年10月,两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31%和65.04%,较2016年的阶段性峰值分别下降了2.96和2.95个百分点,显示去杠杆效果逐步体现。

此外,2016年4月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开始由历史最高值70.23%逐步回落,2017年第三季度降至68%左右,而同时期焦煤焦炭市场价格大体处于上升区间,产品价格上升与新增产能下降叠加因素说明煤炭企业去产能兼去杠杆是引领这一时期行业资产负债率下行的主要因素。

中信证券认为,煤钢企业盈利能力的不断提高和杠杆率的持续降低,将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从整体上降低信用违约风险。由于去杠杆、去产能在关键行业已经成效显著,在经济结构处于优化的过程中,企业经营效率、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将会提升,经济基本面将逐渐改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于2015年超过70%,2016年和2017年资产负债率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此外,固定资产折旧率和流动速度比也处在历史上较差水平,产业负担重仍是摆在相当一部分钢铁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能出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运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