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外媒:为什么中国的ofo与摩拜难以攻克英国市场

环球网 2017-12-28 11:25:39

ofo和摩拜单车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双方都不愿对外披露用户数据、单车和成本问题,但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它们均谈到劳动力占很大一部分的经营开支。一位负责搬运和维修单车的男子说,他时薪9.45英镑(约合83元人民币)。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亚拉夫是英国一名17岁的学生。今年,他放弃了作为外卖送餐员的兼职工作,转而从事共享单车的运输和维修。

他表示,他正在为中国共享单车应用ofo工作。相对于英国外卖巨头Deliveroo提供的报酬,ofo的报酬更高。

亚拉夫目前的时薪为9.45英镑。他负责将被ofo用户随处停放的单车运送到指定地点。与此同时,他还需要参与简单的维修,亚拉夫的工作内容表明了无桩共享单车在英国的发展面临的重大后勤挑战。

ofo英国和爱尔兰总经理约瑟夫·希尔-德来福(Joseph Seal-Driver)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在英国有巨大的潜力,它不仅可以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业务,而且可以为各地带来额外好处。多年来,英国很多城市都需要自行车共享服务。”

然而,由于缺乏明确的监管框架,市场的开拓并不容易。ofo和摩拜需要与伦敦的32个自治市镇分别谈判,并且与英国全国的多个区议会起草谅解备忘录。据了解,在与地方当局进行了数月的谈判之后,ofo在伦敦的三个城市和三个自治市开展业务,而摩拜单车则位于三个城市和两个行政区。

希尔-德来福表示:“在英国,这是个有点灰色的地带。没有明确立法,规定地方政府可以监管此类共享单车服务。”

亚拉夫表示:“ofo是一家创新的科技公司,但公司内部的许多工作是外界并不清楚的。我会前往各处,回收停放在街头的共享单车,将单车放在交通枢纽。周末,我们需要处理有关单车被违规丢弃或损坏的客服报告。”

自行车共享应用的前提是,通勤者、游客和当地人可以无缝地使用智能手机在城市的任何地方解锁自行车。但是,在共享单车的背后是大量的劳动力。

“然而,这项工作需要员工和资金。”亚拉夫说,自去年在英国推出以来,ofo和摩拜已经从中国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那里筹集了数亿美元,以资助它们的扩张计划,这也引发了对风险资本催生的泡沫的担忧。

风险投资集团红树林资本(Mangrove Capital Partners)首席执行官马克?塔卢茨(Mark Tluszcz)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很难看出这些公司要如何实现大规模的盈利”。

这些公司正在展开激烈竞争,对于用户数、车辆数和成本等业务数据严格保密。不过两家公司均表示,人工是业务成本的很大一块。

希尔-德来福表示,在剑桥,每450辆ofo由23个员工管理。摩拜英国总经理史蒂夫·皮尔(Steve Pyer)则表示没有直接招聘员工,而是采用了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他说,每1000辆摩拜单车就需要10到15名运营人员。

摩拜国际拓展副总裁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表示:“这是为了确保自行车在合适的时间总是在合适的地点。在每一个城市,我们都有一个运营团队,我们有员工和物流供应商在自行车上移动,以满足供应和需求。”

在伦敦,两家公司的员工需要确保,车辆不会被随意停放在尚未获得运营许可的地区。而同样采用类似运营模式、来自新加坡的共享单车公司oBike今年8月曾被媒体称作“黄色单车瘟疫”。当时,该公司的多辆单车停放在伦敦西南部的一个地区。该公司的超过130辆单车被区议会扣押,对此,oBike不予置评。

由于在进军这些自治市和城市市场中遇到的挑战,ofo和摩拜试图从Uber的遭遇中学习经验。今年,伦敦封杀了Uber,称该公司不是“合适的运营商”,而Uber也正在对这项禁令提出上诉。

马丁表示:“在伦敦,我们投入了大量时间与各个行政区进行合作以确保我们能协力进入市场。”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fo 摩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