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年初悬念年底揭晓:朝日集团退出青岛啤酒 复星国际接手17.99%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0:14:07

10月,青岛啤酒公告称,股东日本朝日集团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如今,随着复星国际的公开宣示,确定朝日集团退出青岛啤酒,复星国际则将收购其所持青岛啤酒17.99%股份。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编辑 文多

据复星国际官网披露,今日(12月20日),复星国际宣布与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朝日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27.22港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合计2.43亿股H股,交易总规模约66亿港元,交易之后,复星持有青岛啤酒总发行股份数约17.99%。

复星国际公告截图

据搜狐财经报道,“青岛啤酒是中国领先的啤酒企业,也是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驰名品牌,复星非常荣幸成为青岛啤酒的股东并愿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通过将青岛啤酒的品牌、产品与复星高效的运营模式及全球快乐生态系统嫁接,我们对青岛啤酒的未来前景有信心,我们相信青岛啤酒将引领啤酒消费升级趋势,服务广大消费者品质生活、美好生活的追求,从而实现品牌价值和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

青岛啤酒总裁黄克兴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复星成为青岛啤酒的股东,希望通过双方资源的优势互补,为青岛啤酒创造新的机遇、带来新的发展。”

本次交易的另一主角,应为退出青岛啤酒的朝日集团。

2009年8月,青岛啤酒与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其后朝日集团经重组设立,并持有该股份)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朝日集团以大约6.665亿美元购入了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

当年朝日集团入股时曾表示,希望借力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集团啤酒产品的销售,而朝日集团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拉青岛啤酒一把。

而朝日集团的退出之意,在2017年初就早有流传。

但经历7年牵手后,今年1月,《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朝日啤酒集团总裁小路明善今年1月18日接受采访时称,对青岛啤酒的投资完全从财务角度出发,他更希望发展一种更广泛的、能够充分利用朝日啤酒技术或品牌的业务关系。小路明善表示,打算与青岛啤酒讨论是否能够建立一种更好的技术合作关系,或者让青岛啤酒销售超爽啤酒品牌,以巩固其作为高端啤酒品牌的地位。

彭博社在报道中称,小路明善暗示,如果到2017年底,这些加深合作的想法还没有落实的话,就会考虑撤资。报道并称朝日集团可能转让其所持青岛啤酒19.99%的H股股份,并聘请摩根士丹利作为顾问。

证券时报报道,青岛啤酒随即作出澄清。1月27日披露的澄清公告显示,青岛啤酒已联络朝日集团,其答复并未就涉及朝日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转让的可能性发表评论。公司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10月12日晚,结果最终揭开。青岛啤酒公告称,公司股东日本朝日集团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朝日集团目前持有青岛啤酒2.7亿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9.99%,未持有公司A股股份。

综合自搜狐财经、证券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啤酒 朝日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