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青岛港油品年吞吐量首超亿吨 山东港口原油接卸业务竞争恐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23:03:18

一位熟悉山东地炼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山东沿海的三大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都在发力布局输油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___.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2月18日),在青岛港2018年国际原油贸易发展大会上,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方面宣布,得益于国内地炼行业的快速发展,青岛港油品货种年吞吐量首次超越亿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青岛港的油品货种的主要承接公司,青岛港下属的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也成为沿海港口第一个“亿吨油品公司”。

山东地方炼厂需求强劲

来自青岛港方面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青岛港油品货种吞吐量同比增长24.4%,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26.8%,进口油接卸量同比增长25.5%,在山东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全国进口油总量中占比达到1/6以上。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七大港口,青岛港从1976年就开始发展原油货种,现已逐步成为码头综合能力全国领先、黄岛董家口两大港区联动发展的油品集散基地,进口油接卸量连续多年在全国码头公司中保持首位。

不过,相比于接卸能力的提升,对港口业务来说,没有腹地需求的支撑,其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但从油品业务上,山东地方炼厂无疑是最大客户。

中信期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独立炼厂数量89家,常减压装置产能2.38亿吨,其中山东地炼69家,常减压装置产能1.63亿吨,占地炼总产能约68%。

青岛港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双权”放开,国际油价低位运行,进口原油需求剧增,以山东地炼企业为代表的独立炼油商异军突起,一度呈现出油轮排队进港的场面。

青岛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巨量增长的进口原油背后,90%需要依赖公路汽运输。在山东全省,每天有3万辆油罐车穿梭于港口和炼厂之间。

一位山东地炼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得益于青岛港董潍管道一期在今年6月底贯通,企业每年可节省近50%的运输费用。

据青岛港方面测算,该管道投产后,按照年均输送原油3000万吨~4500万吨的能力计算,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三分之二的原油运输成本,节省近30亿元。

按照计划,作为青岛港油品业务配套工程,潍坊-齐润管线、潍坊-京博管线将于明年一季度投产运营,潍坊—广饶管线以及广饶库区也将于年内建成投用。

港口加强输油管道建设竞赛

不过,港口间在建设输油管道的竞赛,也有加强之势,而与青岛港相隔几十公里的日照港,无疑是青岛港不能忽视的竞争对手。

山东另一个港口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主打大宗原辅材料的北方港口,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选择,日照港早就开始布局原油接卸求生。

早在两年前,日照港集团人士就曾向记者表示,依托已建成的日照至江苏仪征、山东东明的输油管线,日照港原油的设计年管输能力已达到5500万吨。

一位熟悉山东地炼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山东沿海的三大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都在发力布局输油业务,但腹地的重叠势必让竞争更为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港 日照港 烟台港 进口原油 输油管道 地炼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