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云内集团拟开启混改 云内动力受益实控人变更或打开成长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00:15:13

  日前,云内动力(000903,SZ)因其实控人昆明市国资委正在筹划与云内集团(云内动力的控股股东)有关的重大事项而停牌,目前这一事项有了新的进展。11月24日晚,云内动力公告称,云内集团拟开启混改,或涉及云内动力实控人的变更。

市值或将提升

根据公告,云内动力于近日收到云内集团通知,为深化国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体现昆明市地方政府做强做优云内集团的坚定决心,昆明市国资委拟以云内集团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云内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该事项涉及云内集团层面的股权变更,可能涉及要约收购导致云内动力实控人发生变更。

截至公告披露日,昆明市国资委已向昆明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启动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立项有关事项的请示》,但尚未取得昆明市人民政府的批复文件,所以此次混改仍存在不确定性。

有私募人士向笔者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混改涉及公司实控人变更的,多数情况下会被市场解读为一则利好消息,公司市值有望得到提升,可参照的最近的案例是云南白药(000538,SZ)。

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变为了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鱼跃医疗分别持有45%、45%、10%的股权,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实现对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均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11月24日,自云南白药披露白药控股将进行混改的消息后,公司股价最高上涨了60.56%

治理结构将更趋市场化

笔者注意到,云内动力成立于1999年,是由云南内燃机厂作为独家发起人,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制上市公司,迄今已有近六十年从事柴油机开发生产的历史。

财务数据显示,近几年,云内动力的经营保持着稳步发展的态势。2014~2016年,云内动力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76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46%、8.81%、27.56%。2017年前三季度,云内动力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52.44%;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9.60%。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云内集团可能实施的混改,有望在上市公司层面实现规模扩张与业务增量,同时云内动力的治理结构将有望更趋市场化、机制更为灵活,有助于云内动力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治理体系,高效的决策机制应对市场挑战,提升经营活力,同时云内集团和云内动力的资源整合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