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中国崛起中 要打造一批B类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7: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文 多

11月24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主旨演讲。项兵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新动能以及中国企业战略转型的看法。项兵表示,中国已经有了一批家族企业,大量国有企业,即A类企业、C类企业,但没有自己的所说的B类企业。因此,他强调中国在崛起中,也要花大力气打造一批B类企业。

项兵所指A、C类企业,即家族企业与国有企业,究竟什么是B类企业呢?在现场,项兵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目前没有自己的IBM,通用电器,西门子这些超越家族控制、股权分散的所谓B类企业。”而他认为,大国的崛起,靠的恰恰不单是民营企业,“中国必须出一批有全球视野,可以整合全球资源,具有全球担当的企业家”。他还特别提到:“我们必须产生一批更多的我所谓的B类企业……我们必须要有像青霉素这样的发明,能够解决全球的问题。”

对于当前中国的经济,项兵强调,中国国内有很多利好的因素,使得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首先中国的创新潜力很大,可以产生一系列的经济增长。对比美国来看,美国能够放松管制的行业已有限,而中国手上拥有太多的行业,还有很大潜力,譬如金融、电信、传媒、文化产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项兵指出,2016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51.6%,远远低于其他金砖国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