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7:15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 张冬科

进入新时代,中央提出了两个十五年的奋斗目标。如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最关键的是保证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行稳致远”并不意味着今后我国经济仍然要长期保持高速或中高速增长。“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走得快,并不一定走得稳,更不一定走得远。我们所说的“行稳致远”,就是稳健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全面复苏,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以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生成,但是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经济金融风险潜伏等问题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何以“行稳致远”?我认为至少要解决好两大问题:一是改革,二是创新。

到今年底,我国的改革开放整整经历了39年。39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变。这一深刻变化,惠及了数亿家庭和十几亿人的生活,并且影响了整个世界。我认为,过往三十多年实践充分证明了,不论是“富起来”还是“强起来”都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

今天,我们正处在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爆炸式发展时期。世界大国之间、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正在从传统产业发展转向新经济、高技术产业竞争,而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是加快科学技术进步和增强创新能力。目前,我国在高铁、航天、深潜、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有较快发展,但在多数领域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不断进步,在此基础上将形成一大批全球领先的优势产业和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创新将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趋势,将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将增强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这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

保证我国经济“行稳致远”,资本市场的助威助力是不可或缺的。利用资本市场可以促进产业资本形成,可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还可以建立和完善企业股权激励机制。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可以提供天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发股发债直接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种融资工具。我们可以看到,当新经济、高技术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便可形成难以阻挡、加速发展之势。例如,2017年全球新生“独角兽”企业超过1/3诞生在中国,在全球“独角兽”估值排行榜前10家企业中,中国公司占了7家。

为了顺应我国国民经济优化升级的新趋势,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高技术企业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实施“新蓝筹”行动。“新蓝筹”就是新经济+蓝筹。新经济的概念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即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蓝筹就是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新蓝筹企业主要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新经济企业、高技术企业,这是我们今后要积极吸引和服务的企业。借此机会,诚挚欢迎在座的优质企业、优秀企业家更多地了解上交所、走进上交所,借助上交所这个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添砖加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