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保险系公募对银行系发起了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20:03:06

今年的三季报中,几匹黑马的身影在公募最新规模的排名中格外亮眼,不仅规模增长势头迅猛,甚至赶超了部分“老十家”基金公司。它们是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D8b69233a.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公募基金三季报公布完毕,各项排名也悉数出炉,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观察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看到公募最新规模排名时,就发现了几匹黑马——保险系公募,它们在今年三季度规模大增。

今天,我们就来对“保险系”公募做一个简单盘点。

三季度保险系公募规模增速明显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规模排名前20的公司依次如下:

在这份最新的规模排名中,平安大华基金从二季度排名第20上升至第17,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老十家”的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平安大华的资产规模大增400亿元,位列公募规模增长榜第8。除平安大华外,另一家“保险系”公募国寿安保基金,也在三季度大增250亿元,挤进公募规模增长榜TOP20,并以1257亿元的规模稳稳地站在了“千亿”公募的队列。

作为保险系基金公司的代表,平安大华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从成立伊始就饱受市场关注,今年三季度的规模大增,也让行业和投资者对这一类基金公司更加好奇。那么,牛妹就来对“保险系”公募做一个简单盘点。

众所周知,根据背后股东性质的不同,多年发展下来,公募基金行业形成了银行系、券商系、信托系以及保险系等派别。尤其是伴随近年来委外资金大举进入,银行系基金几乎占据了规模排行榜半壁江山。相比之下,成立不过几年时间的保险系尚属新兵。

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告诉牛妹,保险公司参与公募基金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发起设立,例如华泰保兴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例如2016年太平资管收购中原英石基金约70%股权,此后更名为太平基金;三是通过事业部制,例如泰康资管旗下的基金事业部、人保资管旗下的基金事业部等。

对于这些“保险系”的公募基金,牛妹也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小结(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

保险系公募固收管理能力突出

那么保险系公募的表现究竟如何?牛妹以为,咱们得从规模和业绩两方面来看起。

首先来看规模。以下是已经成立并发行了产品的几家保险系公募,近四个季度的规模表现(各份额分开计算):

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包括平安大华、国寿安保等基金公司,都实现了规模翻倍——三季度,上述两家公司分别增长400亿元和250亿元,分列公募规模增长榜第8和第16;除此之外,三季度的规模增幅排行榜上,泰康资管和平安大华增幅分别达42.72%、31.60%,分列第9和第18,势头迅猛。

Wind数据还显示,今年三季度,平安大华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为1416亿元和883亿元,分列所有公募货币基金规模第13和第19;而在三季度的偏债型基金规模排名中,国寿安保基金以285亿元列第15位,较二季度继续上升。

其实这两项排名都指向一个结论,那就是保险系公募强大的固收产品管理能力。

举个例子,平安大华旗下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共有3只(份额分开计算),分别为平安大华日增利、财富宝和交易货币A,全部为货币基金。这3只基金的总规模为1371.13亿元,占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82.26%,比该公司旗下其余53只基金的总量还高出一大截。

另一家国寿安保基金的情况也与此类似,旗下4只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为国寿安保薪金宝、添利B、货币B以及安康纯债,3只货币基金和1只债基。这4只基金的总规模为948.21亿元,占国寿安保资产管理总规模75.57%,足见固收产品的分量。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告诉牛妹,保险系公募有着谨慎且追求平稳的基因,因此在固定收益型产品上表现不错,“保险系公募首先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固收,把这方面业务做好是它们的本分,然后再慢慢扩大其他方面。”

盈米FOF研究院院长王广国则表示,当前资管行业正呈现出和A股市场龙头强类似的特点,平台大、股东强的公司呈现快速的发展。“在基金行业,规模进入第一梯队可能是目前每家公司都在思考的问题。其实决定一家公募基金规模的无非是这四大因素:1、权益规模;2、债券规模;3、货币规模;4、创新规模(含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单从这几项来看,捷径依然是货币基金,这方面股东背景强的公司有先天优势。保险系和银行系类似,股东强、有资金,渠道背景也强,将来会是非常有力的竞争者。”

事实上,基金公司自身对此认识也非常清晰。一位银行系公募人士告诉牛妹,保险系基金公司凭借股东优势,规模上得很快,“大家都在拼货币规模,现在比较胶着。保险系基金起步较晚,但股东方很多都有支持政策。去年以来,有一些小型的险资基金公司通过股东资金支持,发行了一两只基金就可以迅速把规模做大,这就是‘靠山’的力量。”

一位保险系公募高管也表示,在投资层面、尤其是固收业务上,很多保险公司本身就有自营资产的投资管理经验,切换到公募也是水到渠成;另外在营销和渠道上,保险系公司也有先天优势。“长期以来,行业里说到委外,想到的都是银行,不过保险资金其实也是很大的一块。随着这方面机构客户的增多,保险系公募可能会占一定优势。”

而另一家保险系公募投研人士在谈到现状时则坦言,三季度几家大型保险系基金公司增加最多的还是货币基金,“虽然势头很好,但坦白说这个波动会很大”。

翻看一些保险系公募这几个季度以来的规模,确实也可以看到波动比较剧烈的轨迹,有的甚至今年三季度规模比去年底还小,这也算是保险系基金公司的特点之一了。“现在固收产品表现稳步提升,不过跟(排名)前面的公司比还是差距很大,我觉得突破点在于权益类产品。”该投研人士指出。

至少从目前多家保险系公募发行的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要提振该类产品业绩、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仍然任重道远,这里我们不再一一列出。上述保险系公募高管就表示,其所在公司的投研团队一直在扩张,以加强主动管理能力。

“总体来讲,任何一家基金公司肯定都想依靠股东的力量,但因为股东自身也有资管业务,所以这个支持并不是完全无条件的。纵观历史发展,保险系成立基金公司,就是想把一部分人推向市场去竞争,表现好的自然能得到股东更多的支持;反之,想拿到股东的资源就比较难。所以,重点在于它们的发展状况,包括方式方法、目标、业绩等等。说到底,保险系公募拼的还是管理能力,尤其是固定收益的管理能力,现在要评价能做成什么样、会不会颠覆市场格局还太早,要把时间维度拉得更长来看才行。”王群航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三季报 保险系 银行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