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已成亚洲第一留学目的国 国际教育合作迈向“3.0”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13:54:21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热度持续高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经教育部审批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有2480个。全球教育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中国国际教育合作又将迎来哪些转变?这在10月28日成都举行的“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分论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上,或将找到答案。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今年9月,作为英国第一所中英双语小学,伦敦肯辛顿韦德双语小学迎来第一批学生。但这已非中国教育首次进入英国——此前,中国教材出口英国、第一所中英双语幼儿园开园均受到大量关注,有媒体指出,这是中国教育国际化之路的重要一步。

从最初的“接收方”到现在的“合作方”,中国国际教育合作的这一转变已在业内引发广泛讨论——这在10月28日成都举行的“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分论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上亦不例外。现场更有嘉宾指出,已进入“2.0”时代的中国国际教育合作,现在需要向引领世界发展的“3.0”时代迈进。

如何助推这一进程的加速落地?多名嘉宾将目光投向发展势头正旺的中外合作办学。他们指出,通过构建多元化教育环境、引进先进教育资源与机制,或将为中国教育提供有益的解决方案,并助推其探索国际人才的培养之道。

全球合作成教育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热度持续高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经教育部审批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有2480个,在1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本科以上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102个,在高校设立教育援外基地10个。

“全球合作,这是目前教育业的发展趋势。”在昨日以“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论坛上,昆山杜克大学执行副校长丹尼斯•西蒙发言认为,现如今,国家间合作愈加紧密,将来的人才一定要具备全球化视野,因此,“发展教育也必须要有全球导向的观点。”

以作为传统留学生接收大国的美国为例。他指出,2014~2015学年间,已有30万美国学生选择留学。而自2007年开始,留学中国的外国学生则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事实上,许多大学和教育机构已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相互合作,相互融合。而全球的教育已成为一种工具,用以弥合劳动力需求和教育之间的间隔和缝隙。”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全球趋势正产生新的发展方向。此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留学目的地国。基于此,中国国际教育是否将迈入“3.0时代”更成为当天讨论的焦点。

“中国国际教育合作已经从之前单向输入的1.0时代,变成了双向并行的2.0时代。”一位发言嘉宾指出,“将来,随着中国教育不断引领世界教育发展,中国标准将成为世界标准,国际教育合作也将迈向3.0时代。”

探索教育对外开放的经济带动效应

尽管前景广阔,但问题仍然存在。备受关注的一点是,站上新的起点后,如何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的提质发展?

“文化多元度”是西蒙关注的重点。他指出,尽管国际教育发展迅速,但学生跨文化的交流程度仍显不足。一个例子是,在中国留学生中,来自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学生仍占较大比重,而美国学生则更倾向于选择文化更为类似的欧洲、拉美留学。

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国际学生很难在留学国融入主流,有真正在当地的体验。一位在中外合作学校留学并随后在华工作的美国人在与记者交流时亦有此感。她向记者透露,尽管学校有多元文化的环境,但真正与当地学生交流机会不多,很难借此了解当地文化。

学校机制的建设或是破解此类问题的关键。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提出,学校可以建立一个“教学共同体”,通过为将不同国家的学生设置同一个生活、学习环境,助推其更快适应跨文化交流。

俞立中还提到,中外合作办学应为中国教育提供参考。据他介绍,利用国际学校引进国际教育资源,不仅可以为国内高等教育提供更为便捷的交流学习机会,还可能倒逼中小学教育素质教育体系的进一步探索。

除此之外,也有人将目光放在教育对外开放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作用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主任王辉耀谈及中国全球化人才的培养时特别提到,应加大国际化教育资源的供给,特别是为其子女入读国际学校提供便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合作 教育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