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星CEO辞职 曾将存储芯片业务打造为业绩“发动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14:39:02

今日,三星电子宣布,三星电子CEO权五铉(Kwon Oh-hyun)决定退出公司管理层,并在明年3月卸任CEO职位。与此同时,三星电子还公布了Q3业绩,预期表明,公司利润将连续两个季度创下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权五铉主要负责三星电子的“摇钱树”配件业务,其中就包括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0月13日,据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副董事长权五铉(Kwon Oh-hyun)已决定退出公司管理层。到2018年3月,他将卸任三星公司CEO、Samsung Display CEO职位,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

权五铉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公司内外正面临空前的危机……公司应该启用更年轻的领导层,以更好地应对挑战。”权五铉所谓的“危机”无疑包括三星集团领导人李在镕行贿丑闻对三星电子运营和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集团震荡风波尚未影响到三星电子业绩增长。今日三星电子公布了Q3业绩,预期表明,公司利润将连续两个季度创下新高。行业分析师认为,记忆芯片是三星盈利的主要驱动力,占其营收利润额的2/3。其价格具有弹性,这是业绩可能表现强劲的最大推动力。

芯片业务成三星电子“发动机”

现年64岁的权五铉在2012年接替崔志成,出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他主要负责三星电子的“摇钱树”配件业务,其中就包括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尤其是在去年发生Galaxy Note 7过热引发自燃的“召回门”后,芯片业务成为整个电子业务的“发动机”。

“竞争对手没有充分抓住Note 7的崩溃,而三星已经从半导体和显示器中获利。”EuGEne投资和证券分析师Lee Seung-woo说。

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的营业利润达126.7亿美元,同比增长72.7%,净利润约合99.3亿美元,其中半导体部门销售额157.99亿美元,同比增长46.5%,营业利润72.1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2%。

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门DRAMeXchange预计,2018年全球对于DRAM芯片的强劲需求将继续远超供应。该部门还指出,截至9月,对于NAND闪存芯片的需求已经连续六个月劲压供应,而三星和SK海力士(Hynix)半导体的新厂房在2019年之前可能不会投入运行。SK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大记忆芯片制造商。

在此背景之下,得益于芯片业务,三星强劲增长势头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今日早间,三星公布盈利预测显示,三季度销售额62万亿韩元,符合预期,同比大增29.7%;因内存芯片价格可能上涨,营业利润14.5万亿韩元,高于14.3万亿韩元的预期,同比暴增179%,在二季度的强劲表现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芯片,在智能手机市场及显示屏方面,尽管三星电子具有一定优势,但竞争对手们正在向三星发起冲击。最新消息显示,在LCD领域,京东方已经切入了苹果的供应链,而其柔性AMOLED面板前段技术几乎是复制了三星的量产模式。同时,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正在取得不俗业绩,竞争将愈发激烈。

权五铉用两个“新”解释原因

权五铉在自己的辞任声明中用到两个“新”字解释自己的辞职原因。权五铉表示,公司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机,公司需要新的精神,也需要更年轻的领导人。

“我考虑这一问题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做出这样的决定很困难,但我感觉不能再一直犹豫不决了。”权五铉在声明中表示,“我认为,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为更好地应对挑战,公司在新的精神鼓舞和年青领导层领导下重新起航的时机已经到来。”

业内人士认为,权五铉提到的新时机和新精神无疑是当前智能化发展之下,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从现在的战局来看,坐拥全产业链、生态圈以及中国本土化优势的三星,明显把握住了这场未来战争的主导权。不过,管理层危机也将三星电子推向了另一个不可预测的危机中。

在8月份底李在镕还深陷诉讼案件之中时,分析师与国外股东对三星电子的担忧不断升级,他们手中握有该公司逾50%的股份。由于李在镕的缺席,三星电子可能失去长期发展方向,这令国外股东可能在公司进行重大决策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韩国SK证券分析师金永宇(Kim Young-woo)表示:“国外股东肯定会尝试在管理上提高自己的发言权。他们可能尝试任命外部董事,他们希望或要求三星电子在业绩走强的前提下提高分红。”

此前,权五铉对员工表示,“目前韩国国内外的形势严峻,我们没有时间沉浸在震惊和疑惑当中。我们需要凝聚力量与智慧克服这一史无前例的危机。”而在权五铉看来,“目前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新的领导人,现在是我揭开我人生新篇章的时候了。”

不过,距离权五铉真正离职的时间还有五个月,三星电子还有较为充沛的时间筛选下个接班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 CEO辞职 芯片业务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