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改革进入深水区:辅业回归社会 主业“瘦身健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8 00:04:05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包括一汽在内的其他国有车企能够改革得更好,这从外部促进了东风的改革。”9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东风公司的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比如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职能)分离移交推进得非常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范文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杨 翼

一汽集团急风骤雨式的人事、组织大变革正在进行,汽车行业中的另一家央企——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的改革也在悄然推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前东风公司已经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办公室,负责改革改制日常推进工作。与一汽集团的改革方式不同,东风公司将改革目标分解为七大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重点落实、有序推进。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包括一汽在内的其他国有车企能够改革得更好,这从外部促进了东风的改革。”9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东风公司的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比如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职能)分离移交推进得非常快。

“我们已经不在山沟里想问题,而是在山峰上看世界。”竺延风说。

科技骨干薪酬超董事长

事实上,自2015年竺延风调任东风公司董事长之后,经过近一年的观察,在今年初前后6个月的时间里,东风公司也进行了大约40项重大人事调整。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刚调往东风公司不久的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接替刘卫东任神龙公司董事长,曾在东风悦达起亚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刘洪接替李春荣主管东风风神。

在密集人事调整的同时,东风公司的机制体制改革也在同步推进。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竺延风曾对媒体透露,东风公司要推进更为公平的薪酬制度。如今,这项改革已经走完了第一步。

在9月2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竺延风称,在薪酬体制改革上,东风公司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达到市场化水平,“这一步已经走完了,有的科技人员薪酬都比我们高了”;第二步,“能多能少”,这一步在今年底走完;第三步,“能上能下”。

“在座的前排领导,只有我和刘卫东的工资最低。”竺延风在说到薪酬改革时笑言。刘卫东是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薪酬制度改革只是东风公司进行改革的内容之一。据记者了解,当前东风公司将改革目标分解为七大任务,分别为:优化事业布局;调整管控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规划公司治理;加强三项制度改革、聚焦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深化党建和文化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上,东风公司当前主要的改革思路是:积极推进辅业回归社会。

据了解,当前东风医疗集团整体划转至中国医药集团,已进入最后实施阶段;在此之前,神龙医院已划转至武汉协和医院。东风有线电视网络将整体并入湖北广电网络。东风电视台、东风汽车报社,正与湖北广电洽谈合作事宜。东风十堰基地“三供一业”正在剥离。

主业方面按照“瘦身健体”的要求,东风公司将压缩管理层级,优化决策流程,让“企业个体能够潇洒走市场”。目前,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在2016年已减少公司所属法人户数5个;东风液压公司提升至2级子公司。今年,东风公司的计划是,“压减”42户,调整优化各级法人管理层级5户。

对厂办大集体企业,东风公司的改革思路是转让股权。以东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实业)为例,作为东风公司旗下为解决东风职工家属就业问题而设立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东风实业已先后重组合并企业16家,业务退出13家,现有子公司45家。9月20日,东风公司已批准转让东风实业85%股权。股权被转让后,东风公司将不再拥有控制权。

科技创新引入“容错机制”

“在体制、机制上给东风阳光,我们会更灿烂。”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竺延风曾如此呼吁。在9月2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竺延风仍坦言,“东风最大的成就是跟上了中国汽车时代的发展步伐,并且在有些方面是超越的;最大的挑战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体制机制改革。”

尽管在9月25日举行的科技创新成果展上,东风公司展出了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技术,但在竺延风看来,东风公司在基础研究、先行技术研究开发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与资源掌控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布局及产业化发展步伐上还需进一步加快。

当前,并非所有国有车企的自主板块都处于落后状态。去年,继广汽传祺借SUV之势打开市场后,今年,上汽荣威也借“互联网汽车”概念一路走红。而同为国有车企,发展了近10年的东风风神至今仍在期待爆款车型出现,这让东风公司在自主乘用车发展上压力颇大。

2016年,东风公司在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目标——“2020年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领先,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当前东风公司也在尝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开启东风科技创新的第5次“超越”。

在9月25日的“科技创新成果展”上,东风公司揭牌了一个名叫“樊愉”的创新工作室。樊愉是一个人的名字,而这个工作室就是东风尝试在技术研发领域导入“容错机制”。

“这个工作室将有独立的预算,不是传统平台式的KPI考核,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创造成果,我们再根据他的成果选择哪些可以产业化和商品化。”竺延风称,容错机制已经在东风内部逐步建立起来,但还不能说很广泛。

除此之外,东风公司还计划在未来5年着力打造“T·创空间”和“智慧生态圈”的创新模式,重塑科技人员的创新机制,使其薪酬具有行业竞争力。

“我们将导入项目负责制,以内部竞聘、外部招聘、择优录取的方式引入人才,以多元激励形式激发全员参与热情。”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康理说。

据了解,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将构建模块化平台,从“同级别内平台共享”发展成为“跨车型、跨级别模块化共用”,提高通用化率。

“技术中心将结合‘商品企划能力提升’和‘消费者分类研究体系建立’两大战略课题,确保自主乘用车概念卖点设计的前瞻性、创新性,努力打造2~3款月销过万的明星车型。”康理说。

已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东风公司,正期待借改革之力,迎来自主事业的全面爆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