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苹果税”被取消:苹果“软”了 微信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18:14:48

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一贯强势的苹果也有低头的时候。

此前苹果强收“苹果税”引发外界不满,甚至引发律师起诉。面对外界压力,苹果已悄然改变政策,重新定义了收“苹果税”的范畴,放开了独立用户间的自愿打赏限制,即独立用户间的自愿打赏不用交30%的抽成。显然,这也意味着iOS版微信的赞赏功能有望重新打开。在微信与苹果的这场争斗中,微信还是笑到了最后。

每经编辑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此前一段时间,关于苹果强收“苹果税”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就连罗永浩等大V都忍不住在微博上公开直指苹果的霸道行为,但是无奈于苹果的强势地位,诸如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等都已对用户打赏的支付方式进行了变更。就在大家认为缴纳“苹果税”已经尘埃落定之时,苹果又悄悄更新了《App Store审核指南》,增加了一条内容:允许部分送礼、打赏行为可以不走苹果的内购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策并未完全放开,如果存在第三方来抽成(例如各类直播平台对主播收到的礼物是分成的),那么这部分收益仍将经过IAP内购,苹果会继续收取“苹果税”。

不过,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此次苹果更新规定很可能是原创作者和APP厂商们提出抗议后,苹果做出的调整。

苹果部分取消“苹果税”

6月11日,苹果更新了《App Store审核指南》,指出打赏被视为应用内购,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苹果这一举措在引发外界热烈讨论的同时,也被很多人称为是在缴纳“苹果税”。面对强势的苹果,国内大部分社交和直播等平台选择了服从,不过,在一些法律人士的眼中,苹果的行为不仅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且违反了国家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和网络出版物的相关法律法规,损害了移动应用开发者、运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8月8日,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达晓律师事务所)正式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察与反垄断局,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提出举报:请求执法机构对苹果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立案调查;请求执法机构责令苹果公司停止违法行为;请求执法机构依法对苹果公司给予行政处罚。

8月30日,四川法也律师事务所也接受31款受损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委托,向国家工商总局提起了对苹果应用市场的反垄断举报。当天,记者曾联系达晓律师事务所负责该案件的律师,据该名律师透露,执法机构都已经接受了举报材料,根据法律规定,执法部门需要展开调查,截止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立案的通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再次更新了审核指南的内容,开始允许部分送礼、打赏行为可以不走苹果的内购流程。在最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苹果增加了一条内容:“Apps may enable individual users to give a monetary gift to another individual without using in-app purchase,provided that(a)the gift is a completely optional choice by the giver,and(b)100%of the funds go to the receiver of the gift.However,a gift that is connected to or associated at any point in time with receiving digital content or services must use in-app purchase”。(翻译:App可让个人用户能够在不使用App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位个人赠予P2P货币式礼物,但需满足以下条件:赠予者完全自主的决定是否进行赠予;获赠者收取100%的礼物金额;礼物没有对应或包含接收任何数字内容或服务。)

这表明,只要是独立用户间的自愿打赏,并不被第三方抽成,就不用交30%的“苹果税”;但如果存在第三方来抽成(例如各类直播平台对主播收到的礼物是分成的),那么这部分收益就必须经过IAP内购,苹果要收取“苹果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知乎、映客、陌陌和今日头条等已经对用户打赏的支付方式进行了变更,那么,新规对知乎等平台是否有利好呢?微信打赏按钮是否会在下一版iOS中回归?“数字内容”是否包括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或视频?

对于外界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18日下午分别联系了微信和知乎方面了解情况。微信方面称,双方正在密切沟通中,目前暂无新进展。而知乎方面表示:“对知乎来说,专栏的赞赏(因为知乎没有抽成)可以不接IAP,继续用微信支付;而Live还是继续使用知乎币。”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此次苹果更新规定很可能是原创作者和APP厂商们提出抗议后,苹果做出的调整。如果新规仍不能让人们满意,还可以提起诉讼的方式解决。但客观上来说,企业运营,不是以消费者是否满意为准,而是以市场竞争和法律为框架,如果企业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那么它提出的规定是要遵守的。

苹果和微信的流量之争

众所周知,微信和苹果曾因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关闭赞赏功能而大打出手。今年4月19日和20日,微信团队连着两天通过其公众号“微信派”连发两篇推送,分别是《遗憾通知》和《再次通知》,都与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相关。对于关闭的原因,微信方面当时表示,“2016年6月13日,苹果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我们遗憾地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当前调整。”

在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看来,苹果和微信背后的核心争斗焦点在于利益。与蒸蒸日上的腾讯相比,苹果硬件销量的下滑导致其流量正在遭受冲击。对此,苹果从2016年就试图向软件服务公司转型。不过,在国内市场,苹果的新战略与腾讯一系列免费的应用、免费的增值服务等产生了冲突。

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季营收为454.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3.58亿美元增长7%;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7.96亿美元增长12%。在苹果总体走势看好的情况下,曾经作为苹果增长引擎的大中华区却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同时也是苹果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市场。

虽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淡定”地指出,中国内地当季销售持平去年同期,拖累大中华区销售增长的地区是中国香港。但大洋彼岸的很多分析师认为,苹果销量的连续下滑与中国手机制造商的崛起有关。此外,也有部分分析师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即苹果的折戟与其硬件无关,相反罪魁祸首可能是中国一款非常火爆的应用程序——微信。

正因如此,苹果近年来也在试图通过提供Apple Music、Apple Pay、App Store等服务闭环来产生更多的流量价值。早在2016年初,库克就一直在尝试重塑苹果的业务结构——使其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软件服务公司,把既有的苹果用户牢牢粘在苹果构建的“硬件+内容+服务”的生态系统中。但在国内市场,苹果的新战略与腾讯一系列免费的应用、免费的增值服务等产生了冲突。而截至目前,苹果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仅为72.66亿美元,总量并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部分“苹果税”被取消 苹果软了 微信笑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