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媒:就是很想买!小心你罹患了冲动消费综合症

中国新闻网 2017-09-12 14:51:19

时下,网购已经融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美国学术研究发现,“买买买”并不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过分沉迷于花钱和买东西属于冲动消费综合症,可能有更深层次精神健康隐患。相关专家建议,即使生活琐事,仍需要加强自律。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随着网络购物的方便,许多人都有每天浏览网站和滑手机购物的习惯,再加上各大百货公司和卖场隔三差五促销,“买买买”也似乎变成理所当然的一件事,许多消费者都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血拼后的“战果”。不过专家提醒,要小心太爱购物可能有冲动消费综合症(Compulsive Buying Disorder)的问题,严重者不仅会败光积蓄,还可能背上债务和影响家庭关系。

据称,总是沉迷花钱和买东西属于冲动消费综合症,《美国精神病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显示有5.8%的人有该综合症,大多数患者不是有孤僻的问题,就是更深层次精神健康的隐患。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网站指出,英国一位名为布尔(Sharon Bull)的女子因为迷恋买名牌和奢华度假而债台高筑并企图自杀,最后不得不卖掉房子和名牌存货才偿清贷款,布尔痛定思痛后还写书来帮助那些有同样问题的人群。

不过专家指出,冲动消费综合症往往被人们所轻视,根据《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网站报道,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Florey神经科学和精神健康学院的医生布朗(Robyn Brown)指出,冲动消费综合症很难识别,因为常被当作日常行为,人们经常觉得逛百货公司上瘾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不像吸毒上瘾那样被严肃对待。

布朗还指出,如今“快时尚”(Fast Fashion)的流行趋势更是容易让人守不住“荷包”,比如一件30美元的上衣或是70美元的裙子对很多人来说买下去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如果长此以往,也会积少成多。

那该如何甄别自己是否有冲动消费的倾向呢?布朗指出可以记录购买之后的感受,是否兴奋之后就紧接着是担忧和后悔,有的人还会背着伴侣“偷偷”买东西,因为买完后常伴随罪恶和羞耻感,不想让对方知道。这跟对食物上瘾的人具有相似性,会常常私下一个人“偷吃”或将食物包装袋藏起来。

布朗建议有该综合症的人群可以接受“认知行为治疗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该疗法可以通过影响大脑的前额叶皮层(prefrontal cortex)来帮助患者控制自己的行为。

有心理学网站的文章分析,研究者们发现导致冲动购物常因为这两方面因素,一个是对现实自我的认识和理想中自己的差异,这种差异还会引起酒精滥用和饮食紊乱等问题,因为患者试图通过物质来填满差异;而另一方面则源于传统的崇尚物质观,认为这代表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成功。

而男性和女性在冲动消费时的表现不太一样,女性喜欢通过购买来弥补生活的残缺,而男性则喜欢囤积名贵物品,或是在拍卖中一掷千金。

据称,想要戒掉冲动消费的问题,最好能避免去那些容易让“荷包”失血的地方,比如绕路避开百货公司,或是取消订阅各种零售商的促销电邮、卸除购物的手机程序;还有则是多培养一些有意义的个人兴趣,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家人和朋友,以避免通过购物来填满生活;还有则是向外界求助,有的患者可能更适合一对一的咨询疗法,不妨求助专业医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殷立勤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购 沉迷 冲动消费综合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