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环境已近临界点 ESG风险评估成绿色金融重要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22:20:10

绿色发展的理念已存多年,但环境污染的势头却愈演愈烈。怎样才能扼住这一势头呢?答案是绿色金融。9月4日下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发布2017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化:将绿色潜力转化为行动》,中英共同研究期间,识别了若干绿色金融所临的主要挑战,第一条便是,许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尚缺乏在投资过程中对ESG风险进行一致、准确的评估和定价的能力。而绿色金融究竟如何行动起来,该中期报告也给了答案,突破口之一就是将ESG因素整合到企业评估中。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一份亚洲开发银行的资料显示,经济发展导致空气、水、土壤污染,绿色发展课题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存并且愈显紧迫。

绿色发展的理念已存多年,但环境污染的势头却愈演愈烈。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怎样才能扼住这一势头。在几乎悲观的情形下,终于寻觅到药方——绿色金融,犹如黑暗中的一丝光亮,让人们看到希望。

给人带来欣喜的绿色金融如今又走了多远呢?不得不承认,现在依然停留在理念普及阶段,多数人对其尚且陌生。不要忘记,对理念达成共识则是在去年的G20峰会上,距今仅有一年。也正如此,对于推动绿色金融的这一群先行者来说,这个9月令他们激动,绿色金融从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算起,恰逢一周年纪念时刻。

尽管尚在理念阶段,今年发布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的题目已经令人振奋:《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化:将绿色潜力转化为行动》,意味着绿色金融开始从理念阶段走向操作阶段。报告更提出,监管机构应要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披露重大ESG相关风险。

绿色金融究竟如何行动起来,该中期报告给了答案,突破口之一就是将ESG因素整合到企业评估中。

ESG评分高则违约率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nquiry联合主席Simon Zadek感叹,在其职业生涯中,都将环境和金融的联系忽略了。“认为环境就属于环保部负责,而不是去找央行,但实际上我们需要考虑得更深。”

目前,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通常被认为是投资者和企业的三个基于价值的评估因素,即业务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公司治理和透明度、对员工和客户的待遇等。

换句话说,一个富有远见的投资者,会将ESG因素统筹在评估范围之内,而不受制于短期逐利。其中,环境因素包括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资源枯竭、固废和污染、森林砍伐等。社会因素包括工作条件和工作流程、客户/员工待遇、当地社区、冲突、健康和安全、员工关系及多样性等。公司治理因素包括高管薪酬、贿赂和腐败、政治游说和捐款、董事会构成及其多样性、税收政策等。

9月4日下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发布2017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化:将绿色潜力转化为行动》,中英共同研究期间,识别了若干绿色金融所临的主要挑战,第一条便是,许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尚缺乏在投资过程中对ESG风险进行一致、准确的评估和定价的能力。这方面的能力缺失会是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的一个重要障碍。

上述中期报告称,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改善ESG有助于改善财务绩效并降低其融资成本。另外,在许多情况下,ESG表现较好国家的主权债收益率比ESG表现不佳的国家更高。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ESG度量已经成为未来波动性、收益风险、价格下跌和破产的可靠指标。

也正因此,ESG因素越来越被一些市场领导者视为“额外的”财务因素,而不仅仅是“非财务”因素。虽然它们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但全球金融市场的许多参与者仍然忽视ESG的财务影响。

为了解决绿色金融推进的这个关键问题,上述中期报告建议,全球政府和政策制定者应当考虑就ESG风险及其财务影响发出更积极的信号。具体来说,监管机构考虑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主体对重大ESG相关风险进行披露;让更多评级机构将ESG因素纳入到传统信用评估中;制定一致的、可比较的方法推动上市公司对可持续性表现进行披露。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马骏介绍,如果整个市场都了解某一家公司为绿色,意识到ESG评分高则违约率低。该公司便可以获得低的融资成本。“我相信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我们的很多案例研究也证实了。但问题是只有不到1%的市场参与者知道这一点。如果把这个比例提高到10%甚至90%,影响会非常深远。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做信息的分享、扩散,让更多人知道这个规律。”

加速实现规模化

回顾近期全球发生的环境和气候事件: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飓风肆虐;南亚多国洪水泛滥,4100万人员流离失所,孟加拉国三分之一的领土已被淹没。

绿色金融刚刚踏上征程,人们对其寄予重托。9月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nquiry联合主席Simon Zadek直言,不需要多说,绿色金融这个趋势很清晰,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速度和规模,这很迫切。

在次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国环境署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Elliott Harris也表示,所取得的这些努力还需要加速,尽早实现规模化。“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面临着很多挑战,绿色金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在往正确的方向走,只是速度还不够快。”

中国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针对绿色金融对治环境问题,该中期报告专门为中国制定了具体建议,第1项是制定强制披露环境信息的具体规则;第2项是建立“统一性”和“差异化/灵活性”相结合的ESG评级体系(行业和机构层面)。除此之外,监管机构和中央银行鼓励和指导商业银行通过以下方式推动绿色增长:

1.将满足ESG评级标准的绿色信用资产纳入央行合格担保品范围内;

2.让拥有出色ESG表现的企业拥有更低的资本要求;

3.鼓励市场机构根据绿色评级结果建立相对应的正面与负面清单,以引导商业银行减少对ESG表现较差的企业贷款。

4.为长期机构投资者(例如社保、保险、养老金和年金机构)明确ESG信托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工行绿色金融课题组于2015年底启动了“ESG绿色评级与绿色指数”项目及相关研究,对上证180指数所包含的企业进行了试评,也生成了针对180家企业的绿色投资指数。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180只股票绿色投资指数收益表现明显好于同期上证180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风险评估成绿色金融重要突破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