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北京成为第12个暂停共享单车投放城市 或引发行业新一轮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22:19:23

共享单车再被叫停!继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后,北京市交通委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其背景是,北京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专家分析认为,暂停新增投放有助于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或平台专注于精细化运营。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继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11个城颁布共享单车“禁投令”之后,北京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终于落下。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北京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并明确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对此,摩拜、ofo均第一时间发布了配合停放的回应。摩拜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中称,根据摩拜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的最新数据,北京共享单车市场已达供需平衡;下一步,共享单车将进入新赛道,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重点,也是行业竞争的核心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从结束行业非理性竞争,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暂停新增投放有助于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或平台专注于精细化运营,而对监管部门来说,通过对已有车辆投放运营情况的监测和评估,也有助于更好的制定管理措施,包括增加投放等。

12座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自去年8月摩拜率先进入北京以来,一年时间,北京市共享自行车迅猛发展。据最新统计,北京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在叫停共享单车投放的12个城市里,北京的投放数量是最多的。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数据梳理发现,截至叫停投放时,上海共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深圳89万辆,广州80万辆,武汉70万辆,郑州39万辆,杭州约41.8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福州20万辆。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有近70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累计投放车辆超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1.3亿人次。

过量投放、无序管理始终是悬在共享单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李俊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一方面,此前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行为,有竞争投放因素,投放策略不是以用户需求为目的,而是以融资或是抢占地盘为目的。另一方面,局部区域、路段或站点周边,短时淤积投放确实对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通行带来了隐患。

北京暂停投放,对两大巨头摩拜和ofo有多大影响?富强资本合伙人宋华认为影响有限,因为目前整个市场数量已经达到一定饱和,其他共享单车与这两家的数量也差距太大,不会对它们两家的市场地位有所撼动。

李俊慧则表示,对其他厂商来说,或许机会更大。因为现阶段比拼的是运营,之前投放少,后续要增加的人力成本也好,线下维护成本也低,反而有机会在精细化运营阶段获得更多机会。

或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此前悟空单车、3Vbike和町町单车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而随着各大城市陆续出台“限投令”,共享单车热潮加速冷却,暗示行业洗牌已然开启。

一位城市共享自行车管理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总量控制将成为城市共享单车整治的重要手段,而整治关键仍需企业配合,尽到管理责任。“没有尽责的企业早晚会出局。”

下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就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

“有序停车、用户体验优先、智能单车、国际化等,都是下一步竞争的重点。”另一位大型共享单车企业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据央广网报道,随着各地陆续出台限投令,共享单车市场加速洗牌,已经传递到自行车的生产商,有些企业已经全面停产。

在这轮行业洗牌中,李俊慧认为,暂停新增投放对于一些后进的或未进市场的参与者来说,似乎不太公平,有剥夺其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嫌疑。但是暂停投放并不代表终止投放,最终还需要根据各个单车平台的运营情况、用户的使用反馈以及相关部门的监测和评估,实现对共享单车投放的动态调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