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樊纲:中国经济很有“韧性”

2017-09-01 14:28:21

最近,中国经济形势是世界关注的,我们知道中国处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过程中,从2011年开始就逐步放缓,目前处在百分之六点几的状态。但是最近世界上出了一个词,说中国经济很有“韧性”,这个大家也都看到了。外国人一说中国人也开始用这个词叫“韧性”,这个词什么含义呢?为什么现在讲这个词呢?英文叫toughness(英),是一位经济学家提出的。他是在针对什么问题说的呢?是针对过去五六年时间以来,世界上很多人在期待着中国经济崩盘。中国经济有那么多问题,今天说硬着陆、明天说金融风暴、后天说危机,为什么总没有发生?“韧性”这个词就是说中国经济很多问题,但是仍然可以增长,就是说不要再提硬着陆的事了、不要再提中国经济崩盘了,中国经济有“韧性”崩不了,这是对这个问题一个新的认识。在一定意义上当然是一个正确的认识,但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很多人确实不太了解中国经济,这也是我想说的关于中国经济的“三个不知道”的问题。

中国经济并不像过去很多人说而且说惯了的一句话那样,“过去二十几年、三十年,我们每年都是10%以上的高增长。现在百分之六点几、七点几了我们就是中低增长了。”但是其实不是这个样子,中国经济一直在波动,波动过程中多数年份没有10%以上的增长,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看不到,不知道中国经济原来也是有波动、有周期的,这是第一个不知道。

我们搞市场经济也会有这种波动、也会有这种周期,我们现在就处在周期的低谷。

你要问我中国经济下面会怎么样,我说我们大概已经L型到了谷底,但是在谷底可能还有两三年的徘徊、调整时间。我们过了这个低谷后面还会有正常的增长,但愿不要再有过热增长了但是现在仍然还有更高增长,这是第一个关于中国经济周期的事实。

第二个还有一个世界上很多人不太知道的,中国也有宏观调控政策的。中国政府在经济过热的时候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来避免泡沫过大,包括其他国家不能用的或者不敢用的、不能用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大家熟悉的诟病很多的住房限购政策,有钱不让买房子这在其他国家是做不到的,我们说做就做了,我们两次2012年一次,实际上2010年开始住房限购去年开始又一轮限购,这两轮限购把两轮房地产泡沫正在起来的时候压住了。所以很多外国人就看不懂了,怎么总说中国经济房地产泡沫怎么不崩盘呢?实际上刚起来的时候就压住了,压住了就没有波及到更多的地方去,没有使泡沫做的更大。你没有做的更大,后面就有一些事情是可以调整的,就可以比较有序的进行调整,这是第二个。我们也是有些政策,而且政策力度是很大的是一种行政手段。

第三,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我们并不是没有着陆、并不是没有调整,任何经济过热都是有后果的,都会产生很多不良的后果,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处理的这些事情: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债务高起都是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也必须做出调整。调整是两种方式,一种是急风暴雨,美国金融危机来了雷曼兄弟一夜之间垮台了、消失了,中国是有些事情可以先捂着干政府有能力操控一些事情,让这些事情慢慢破掉,早晚也要解决,僵尸企业早晚也要清理,但是放在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中清理。反过来讲也就是中国经济周期发生的特点,它可能比较长这也是一个问题,一长可以长多少年呢?上次是八年,5年下滑、3年徘徊,这次已经下滑6年,还有几年?我们现在可以说去年探底了,今后这两三年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债务问题、产能过剩问题、僵尸企业问题还在逐步清理,这些过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今后两三年的时间仍然在处理过程当中,加起来可就不少年份了,时间就比较长了,这确实是中国面临的问题。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会有硬着陆,但是我们也不是不解决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软着陆的过程中逐步解决,叫“韧性”也好还是软着陆的有序调整也好,我们正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着重讲关于消费的问题,今天我们的主题。

讲起消费话题就太多了,中国最大的问题确实是消费水平太低。这个太低不是说你收入水平低、消费水平低,你没钱自然消费不了多少东西。这里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是消费占收入比重太低。2012年中国家庭消费占GDP比重只有35%,所有提得上的国家都比我们高。现在已经不一样了,现在我们家庭消费已经占到了GDP的40%以上,这个结构经过几年的调整还是有所改变的,但是政府消费加上居民消费加在一块,现在大概是60%以上,55%吧。消费水平低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储蓄水平太高,对不对?整个宏观经济GDP从支出的角度就可以分成从两项,当然还有一项是外汇储备了。要么是消费、要么是储蓄,储蓄的一部分可能买了美国的国债变成了外汇储备,就是100%里面消费是55%,储蓄就是45%。我国的储蓄与消费也存在不平衡。

中国这两年正在调整投资机会不多,于是有很多企业“走出去”,我们一些企业到外面看新的投资机会,这也是很正常的。政府也开始走出去,刚才龙部长讲的“一带一路”背后最主要原因确实我们现在有钱,这个钱在国内不投资的话,特别是政府的钱,政府的钱在国内不投资投到外面去也不能投风险资金,最好是什么办法呢?仍然是投基础设施,我们就用这个机会趁我们有钱的机会帮助周边发展中国家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来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大的空间,“一带一路”背后有一个原因是我们这些年储蓄率太高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消费,你回过头来看消费实际上是被压抑的,主动的压抑还是被动的压抑?但是总的来讲,这就是我们中国一方面投资很多财富的积累不断增长,很多钱财一找不到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消费水平很低,这就让我们思考如何才能够提高消费,这就涉及到了消费增长的一些动力、决定消费增长的因素,首先还是收入增长这都没有时间一个一个细说了,我简单提一提。你毕竟得有钱才能消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高消费国家一定是高收入国家,经济学上说人类发展到最后就进入了高消费阶段,我们现在还是中等收入国家,我们的人均GDP有8000美元,按照购买力评价算也就一万多美元,美国现在是五万多美元,世界最高的挪威是十万美元,因此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确实有待进一步的增长。

第二就是低收入阶层,如果他们的收入能够增长的话,消费会增长得更快,因为什么?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弹性比较高,他现在挣点钱都花了,孩子教育还没有保障呢,所以他多收一点钱往往花的更多。高收入阶层多点钱,他什么东西都有了可能花的还不是很多。然后就是要有好的社会保障,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有利于消费支出。你的后顾之忧比较少了,你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相互保险的力量使你未来的支出,你为未来存的钱可以少一点,当前消费就可以更高一点,这也是我们这些年为什么这么着重搞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包括现在国家出一些钱在农村也搞了新农合、新农保都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使低收入阶层他们的未来能够有一定的保障。

然后就是消费信贷与金融的发展,这方面互联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家不要以为消费信贷不发达,有了互联网之后、有了P2P、有了互联网金融以后这个东西现在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一方面是房贷,一方面是现在的互联网做的短期的小额消费信贷,比如说大学生买手机很多都是消费信贷买的,就是分期付款,这些都算在消费信贷的话消费信贷已经超过了工业贷款在银行贷款当中成为了最大比重的一个部分,占到了26%左右。这个确实对消费有积极的影响。

谈到互联网电商,大家老看着互联网说这是服务业没有增加消费,我说互联网在电商买了东西满城跑的,现在已经跑到乡下去了,乡下送货的快递车里面装的什么东西?不都是装的中国制造吗?不都是装的消费品吗?当然了,比这更大。但是无论如何,有人说满街快递车现在成了问题了,我说是成问题了,但是这种业态的变化表明消费增长包括偏远小城市、包括农村现在都可以买到以前只有大城市能买到的东西。我们还有发达国家的示范作用,刚刚耐克也说了,其实很多人注重国际英雄,我们注重国际的生活水平。现在中国人向世界的示范作用在开放过程当中,我们是一个开放经济体,我们在这方面对于消费的促进也起很大作用。

讲到这里多少再分析分析这个阶段,那些因素在促进消费过程当中都起作用,我们就在那些方面做文章。现阶段的增长有一些特点,首先就是中国人的物质消费还远远没有满足服务性消费开始增长。什么是物质消费?就是买买买这个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可能中产阶级、收入高的阶级现在买买买已经少了,据说有钱人出国已经不买东西了,但是前赴后继,我们新的有钱人又来了、新的第一次出国的人又来了,我们在国内也是买买买,大家买物质的东西远远没有结束。随着收入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东西、开始有更多的钱买东西,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不要小看中国的实体经济、实体产品消费,这个是从长远来讲是基础,从现在来讲也是增长最快的产业方向。也许你在这个产业里面企业可能不好,但是不等于这个产业不好。也许你的订单已经跑到别人的行业去了但是这个产业在增长、物质消费本身在增长,与此同时服务性消费在增长,服务产业所谓的第三产业已经是中国的第一大产业超过50%,这几年大家越来越多的买教育、买健康、买医疗、买体育、买旅游,大家消费的多元化、消费向服务业的转变正在开始,而且今后这些年大家可以看到会越来越强劲。

第二就是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同时增长,新型消费是什么呢?手机、娱乐和一些新的过去大家不消费的东西包括服务业。但是基础性的消费,中国人发展是处在这样一个阶段,很多基本的需求还没有满足,从住房到家庭生活的基本必需品。你想想我们还有70%的人是低收入阶层,还有30%、40%的人是农民,在这样一个经济结构当中一步一步的这些人逐步收入增长以后他们提出的需求大量还是最基本的需求、传统的需求。他要买房子、他要买家具、他要买汽车,新的东西当然大家也会上互联网消费,但是大量的基础需求。基础需求当中传统性消费当中一个重大的消费是跟城市化相关的消费,就是我们所说的人们进城的过程。

这个当然关系到房地产了,总有人说中国经济为什么低增长?是因为房地产需求都没了,以前这么些年是靠房地产发展,房地产是最大的一个产业,今后大家都有房子了,现在一查中国人住房自有率都是70%、80%,农民是80%以上都有宅基地,小城市70%以上,大城市也是70%以上。等你一放松突然房子需求怎么又起来了?当然了,偏远的三四线城市仍然处于去库存卖不动的阶段,但是其他城市怎么又起来了?你仔细想一想这是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化进程发生什么了?发生人口的迁移,他是在农村有房子但是现在要到县城买房子,县城人想到地级市去买房子,地级市进了省级市,省级市的人很多要进大城市、特大城市,所以你别看他有自有率但是在逐步的换房,人们在迁移、人们在移动,需求在发展也在移动过程当中,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城市房子房价飙涨,三四线小城市房子卖不出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人的迁移是有规律的,人们为什么迁移?要找更好的工作,哪里有更好的工作呢?最后发现企业都在大城市去了。所以小城市是房子建完了现在发现人没了,在大城市、小城市发展过程当中,要怎么组织人的行为规律、注重消费变化、消费需求的变化过程,这是我们要着重注意的。当然了,住房不仅是住房,你要看人到哪里去了。现在住房是最高的,因为人口增长得最快,深圳据说跑马拉松的人也是全国最多的,你要看人到哪去了你的消费市场就会到哪去。

新的消费像娱乐、文化,精神上的消费也会加快增长,跟教育相关的消费一定是随着收入的增长会比这些比收入的增长更快的增长。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现在越来越重视健康,最近流行的笑谈是保温杯,拿着保温杯说明人就已经到一定年纪了,但是保温杯里面就是什么呢?就是养生,各种枸杞、中药就是养生,这种跟健康相关的需求会有大幅度增长。然后是中高收入,前面说的是一般性的,中高收入人群当然我们商家都是密切关注的,在这我想说一句中高收入人群当然是消费的主力,但是中国14亿人口可以说是新增长点的主力,中国14亿人口70%是低收入阶层,70%是一半农民工一半农民,你不要小看那一块市场,就是刚才说的传统性消费、基础性消费、物质性消费,这些还都是这些70%人未来支出的市场,你专做这一块市场不一定错,你没有做最高端的市场你看准了做这块市场,这块市场可能很大、增长速度可能很快,在一定意义上小米看准了这块市场,当然了他的品质很好,但是售价适合于这一块。刚才我们看的视频那里面的年轻人打工仔都在小米之家看这个,这是一块很好的市场,中国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光看到那些高端的市场,高端的市场是有可做但是低端的市场也有可做,这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特点。

最后还是说一说高端市场。高端市场就更侧重于服务了,更侧重于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等。服务业比重会更加提高,消费未来的提高大概很大程度上是高端上服务业增长,也是大数据。好像国际信用卡公司提供的数据中国的旅游者出国住着最廉价的酒店、吃着方便面,晚上也不去看秀就去商店买买买,发达国家收入比较高国家的人住着最好的酒店、吃着高档餐厅,晚上去看音乐剧不买东西,这都是有特点的。刚才我说中国高端人群现在开始不买东西了,更多的是服务了,他去吃餐馆、高消费,这些高消费往往都是服务业的高消费了。从商品消费角度更加多样化、精细化、功能化和仪式化,包括仪式化。包括你参加一个晚会,穿什么衣服,你一个什么样的活动穿什么衣服等,当年出国留学的时候30多年前看到美国欧洲的消费水平,我说他们穿的衣服质地比我们好我不惊奇我知道,真正让我最震惊的是大家干一件事穿一种衣服,现在在街上观察70%、80%的人穿的是平常上街买菜的衣服在旅游点玩,搞运动大家知道穿运动特殊的衣服这就是变化,什么样的场合干什么都有不同的服装,这种精细化、专业化、功能换包括意识化就会创造大量的需求。现在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人越来越重视这个了,运动还没怎么搞呢,就说要打球了先去买一大堆打球的衣服,然后过两天不打球了衣服在那堆着,这就是我们的市场,这就是市场的细分。

最后特别指出的是中国退休消费刚刚开始。这块现在大家多数人用的词是养老消费,我说这个可以研究研究,老龄化从退休到养老也许80岁才开始养老,60岁到80岁20年,正是他又有钱又有闲可以玩的时候、可以消费的时候,这时候不叫养老,退休了但是不养老。但是上一辈的老人退休者没钱,他们一辈子没挣过什么高工资也没有高消费习惯,比如他不会开车、没有世界各国旅游的习惯,他就攒钱给孙子买房子。新一代刚刚发生的退休者是我们这三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经济增长以后挣了高工资的中产阶级,有了钱的中产阶级退休,这些人退休情况就不一样了,他们开始计划周游世界。前些日子他们过去是有钱但是可能没闲他没法做这些事情,现在又有钱又有闲他就要开始做这些事情了。前阵子圈里面有人说了有人做游轮南极到北极中间参观多少地方非常好的项目,说多少钱呢?也不贵,三十来万人民币。大家说去,多少天呢?88天,大家都不说话了。很多人跳出来说我退休第一天就要参加这样的活动,大家就开始考虑了,这个需求刚刚开始。

我老说海南那些房子,空的别墅海南老问我我们这怎么没人气?我说还没到时候,真正退休的一代他们有时间来住了,他们过去买了房子要么想把父母接来住,结果父母不会开车出不去,说跟监狱似的又没人打牌父母没两天就走了。要不是请保姆看这什么时候去住,什么时候去住?退休的时候去住,这时候才有人气,这叫退休消费还不是养老消费。退休生活分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退休、一个退休是养老进入老龄有很多老龄的需求,医护特殊的照顾等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说消费转型、消费升级也正在发生,这个发生不是一天发生、两天发生,这是一个历史的进程。

从经济的增长到逐步中产阶级的形成,然后到逐步的各种消费的发展是需要经历几十年的过程。希望诸位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抓住机遇,一方面使得市场能够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大家也能从中企业更好的发展、商业更好的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