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国家队”二季度调仓路径曝光:中小板受宠 白马股遭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21:01:24

“国家队”买了哪些个股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7月底,证金公司现身三家创业板公司半年报的股东名册,曾一度使市场对创业板的预期产生逆转。截至8月28日晚间,两市共有288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报,至此A股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今年二季度,获得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建仓个股的图谱也逐渐清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梳理,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大举建仓创业板公司,中央汇金的建仓则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并重,同时券商板块也获得了证金公司的集中增持。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却在二季度对一批今年上半年表现突出的白马股进行了减持。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国家队”建仓中小创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证金公司共现身于308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在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的有146家。具体而言,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持股比例增幅排名前三的公司为梅花生物、隧道股份、国泰君安;持股绝对市值排名前三的公司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梳理发现,证金公司二季度持股绝对市值排名前十的均为上证50成分股。

据此前机构统计,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了主板,并继续减仓创业板。不过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对创业板的态度却截然相反。截至8月28日,证金公司共现身24家创业板公司的中报十大流通股东,并均为首度进入,占证金公司二季度全部新进公司的44%。相比之下,只有6家中小板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在二季度出现证金公司。

另据统计,中央汇金在二季度大举进军中小创。截至8月28日,二季度中央汇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司有27家,其中有18家公司来自中小创;而这27家公司中中央汇金持股比例排名前10的公司中有多达9家来自中小创,且排在前两名的均都是中小板公司,分别为嘉事堂和奥普光电。

此外,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持股比例增幅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2家为券商股。而最近券商股成为指数上攻的主力军,8月28日,沪指的量能主要由券商板块贡献,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均出现放量大涨。从披露的数据显示,虽然在二季度不少券商业绩未见起色,但“国家队”却在此期间悄然逆向增持。

截至8月28日,证金公司现身在十余只券商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并在二季度大幅增持了多只券商股,其中增持幅度居前的为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华泰证券。同时证金公司还在二季度增持了辽宁成大这一券商影子股。

一批白马股被减持

虽然今年二季度在十大流通股东中获证金公司增持的A股有146家,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在前50家中龙头白马股却居于少数地位,按今年“漂亮50”的标准,其中仅有中国建筑、康美药业、万科A等极少数几只个股可以明确被冠以“白马股”的标签。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证金公司二季度减持了29只A股。尽管证金公司增持的A股数量远大于减持的数量,不过在被减持的A股中出现白马股及行业龙头的比例要远大于获增持的A股。而这29只A股均为沪深主板公司,无一来自中小创。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二季度被证金公司减持的白马股及行业龙头包括片仔癀、陕西煤业、中兴通讯、中国平安、云南白药、海天味业、贵州茅台等,其中二季度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下降幅度较多的白马股和龙头股有片仔癀、陕西煤业等。还有多只龙头白马经历了被“国家队”连续多个季度减持的过程,例如片仔癀近4个季度均遭证金公司减持、陕西煤业连续3个季度被证金公司减持、云南白药连续2个季度被证金公司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16年二季度以来证金公司便开始持续减持贵州茅台,这一过程已持续了5个季度。而在2015年三季度证金公司曾大举建仓茅台,当时其首次进入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且排名高居第三,在随后的2个季度证金公司的持股变化相对平稳,当时贵州茅台股价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国家队”的风格一般为长线投资,二季度的这些动向从一些侧面反映“国家队”开始往中小创方向发力。

有国内知名私募投研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不宜看所谓“白马股”等标签,事实上,“国家队”二季度增持的这些个股质地也并不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队 证金公司 白马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