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和文明论坛| 程宏刚: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文化随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18:24:38

当前,许多“走出去”企业领导者对企业开展人文交流思想准备不足,经营理念陈旧,认为企业目的就是赚钱,拿回“真金白银”是硬道理,而文化交流可有可无。企业领导者亟待提高关于文化传播与交流对企业经营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将中华文化“仁义”、“诚信”和“互利共赢”理念与企业经营活动融会贯通,形成企业文化的能力。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在26日下午的中外人文交流分论坛上,太和论坛高级研究员程宏刚表示,通过长期对海外企业的调查,我们发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企业加强对外文化能力建设的紧迫感和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性逐步显现。“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体现。” 

程宏刚介绍,中企在海外开展人文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手握“真金白银”,广泛参与所在国基础设施建设,当地政府和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是企业争取民心、扩大影响力的重要物质基础。 

在程宏刚看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已经意识到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但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走出去’企业开展人文交流取得了许多经验和成果,为企业发展和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做出了贡献。但总体而言,外向型企业的文化建设还是‘一带一路’总体建设中的短板。”程宏刚说。

程宏刚表示,客观来看,当前,许多“走出去”企业领导者对企业开展人文交流思想准备不足,经营理念陈旧,认为企业目的就是赚钱,拿回“真金白银”是硬道理,而文化交流可有可无。企业领导者亟待提高关于文化传播与交流对企业经营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将中华文化“仁义”、“诚信”和“互利共赢”理念与企业经营活动融会贯通,形成企业文化的能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人文交流在促进企业海外投资、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程宏刚认为,从“一带一路”建设看,经贸类内容非常丰富,从项目、技术、资金到运作经营都十分具体。但涉及国家间的人文交流方面则需要有更具体的内容。“这方面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目前,我们对相关国家的了解和研究,无论从语言、政治经济,还是从历史、文化传统等诸多领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欠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不相适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和文明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