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武汉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 力争高校成果就地转化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0:38:53

科技局,你肯定听说过,但科技成果转化局你听说过吗?没听说过,那请将目光聚焦武汉!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武汉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武汉成立了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达80%。

这也意味着,从今往后,作为高校重镇的武汉,要让科技之花就地开、丰收果实本地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20多年前,一种先进的胃药冲剂在武汉研制成功,但本地某制药厂在购买该专利技术时错失良机,最终被珠海一家制药厂获得。此后这款被命名为“丽珠得乐”的胃药一直是丽珠集团的拳头产品,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和品牌形象。

10余年前,武汉纺织大学牵头研发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最终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开花结果:俗称为“如意纺”的纺纱技术很快成为公司主要业绩驱动因素之一。

“一方面是高校科技成果‘高大上’,能够转化的不多,另一方面是本地转化率不高。”在谈及武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时,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由于供给双方信息不对称,很多科研成果留在实验室无法实现就地转化。

数据显示,武汉现有89所高校,其中“985”高校2所、“211”高校7所,还有科研院所95家,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居全国前列。仅去年,在汉高校共登记技术合同就达9294项,占全国高校总数的15.5%,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但长期以来,众多大学科研成果却未发挥应有作用,目前大概只有20%科研成果在武汉、湖北落地。

邹薇认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主要是供给双方信息不对称,很多高校人员在从事基础研究,对于下一步推向应用领域的动力不足,而企业并不知道高校实验室中有哪些有价值的科技成果。“建议武汉针对高校形成一个本地的科技成果库,对需求方形成一个高科技企业名录,促进双方有效对接。”

武汉组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局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局的下一步工作将着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网络,集聚企业家和投资人,建设承接平台等,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换的合力,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释放高校院所创新活力

事实上,除了成立上述科技成果转化局,武汉市政府还成立了武汉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其市委书记陈一新担任组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均在其中任职。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代表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出的倡议书表示,要让一切有价值的创新成果进入市场,不断释放高校院所创新活力;积极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推动本单位科技成果向本地企业转移扩散。

据了解,此次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是武汉将科教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的又一实践。此前,武汉提出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并成立了招才局,在招才引智机制中,就涉及大学生留汉的政策措施。

目前,武汉正在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即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以赢得人才、人口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成果转化局 武汉高校 武汉大学 武汉纺织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科院武汉分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