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中国要抓住经济有利形势加大金融改革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00:00:44

中国要抓住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有利的机会,扎稳国内金融市场的营盘,保持谨慎而持续的改革开放措施,趁热打铁加大资本市场的政策开放程度、改善国内市场制度性顽疾,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带动国内债市、股市发展,最终把国际金融市场的势能变化,转化为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健上升。

每经编辑 周子勋    

周子勋

8月11日,央行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在继续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新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等内容,并着重强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强实抑虚”,注重流动性的“削峰填谷”等表述。这与一季度的报告有所不同。

需要关注的是,央行明确提出“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继续提高灵活性和精细化程度”,并首次披露了备受关注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中“逆周期因子”的计算方法,表示“逆周期因子”计算过程中涉及的全部数据不受第三方干预,新的中间价报价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可以认为,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将由“前一交易日日盘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三者共同决定,此举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弱化上一交易日市场收盘价对中间价的影响。

近日,市场结汇意愿强烈,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在美元指数略有回升的情况下,上周(8月7日~1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大幅升值,从周初的1:6.72升至1:6.67一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调,并创11个月新高。

人民币汇率升值与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也形成了“协同”效应。央行日前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807.2亿美元,较6月的30567.89亿美元增加239.31亿美元,升幅为0.8%,为连续第6个月出现回升,也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六连升”。

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二季度净误差与遗漏)呈现双顺差,其中,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712亿美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3%;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56亿美元,可比口径上年同期为逆差2259亿美元。这说明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

现在看起来,中国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面临的“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的最坏组合基本已经完全逆转。由于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升值,即使有一部分资本外流,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小得多。更何况由于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稳定,有相当一部分国际资金正在进入中国市场,这也会对冲一部分资本外流的影响。

目前看来,人民币的内外部环境已较2015~2016年出现较大变化。一是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了可观的经济增长。以74万亿元人民币的GDP体量,还能维持6.9%的稳定增长,这不仅对全球经济是个稳定器,跟其他国家的脆弱复苏相比也是个可观的增速。

二是美元持续走弱,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上扬并保持稳定。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238个基点(3.226%),这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吸引力。

但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此次人民币走强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因为美元持续走弱。从中国经济的需要来看,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也并非全是好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向好有赖于外贸回升,但如果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将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不利。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应该利用债市开放扭转资金外流局面。自“债券通”、A股纳入MSCI之后,“债券通”日均结算规模为2.61亿元。据中债登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总量达8414.68亿元,再创新高;7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377.86亿元,增幅创2016年10月以来新高。当前,中国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流通债券共计5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中国有必要抓好债券市场建设,因为一方面这有利于消化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堆积起来的过剩资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明确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路径,有益于资本的稳健增长,同时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提供支撑。下一步还需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减少债券市场行政管制,同时强化市场化的约束机制,激发市场自身活力。

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未来还需要稳住阵脚,以帮助维持经济基本面稳定。如果动荡的全球市场是一片沙漠,那么稳定的市场就是一片绿洲。正如日本瑞穗银行的分析,今年以来中国维持了经济强劲增长态势,政府加强与市场沟通,增强了市场信心。而美元走弱及特朗普政策前景不明,缓解了中国的资本流出压力,持有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已经降低。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抓住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有利的机会,扎稳国内金融市场的营盘,保持谨慎而持续的改革开放措施,趁热打铁加大资本市场的政策开放程度、改善国内市场制度性顽疾,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带动国内债市、股市发展,最终把国际金融市场的势能变化,转化为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健上升。

(作者为《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评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政策 人民币汇率 债券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