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重组失利变机遇?江苏海四达电源时隔5年再谋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7 23:20:39

据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二股东通鼎互联7月31日晚间公告透露,在与奥特佳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海四达将启动A股IPO工作,这也是海四达继2012年闯关IPO失败后,拟再度谋求IPO。

然而,海四达的IPO之路可能要面临诸多考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解决证监会对海四达首次IPO时提出的质疑外,海四达曾于去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死18伤(包括消防人员伤亡)。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般而言,在证监会的审核中,伤亡事故比污染事故、高管负罪会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核。在爆炸事故发生1年多后,海四达目前的安全生产情况如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业务转型

5年前,海四达IPO闯关遇阻。

(截图来源于证监会网站)

2012年证监会下发的《关于不予核准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显示,2009~2011年,海四达电源的镉镍电池销售收入分别为10931.42万元、17513.81万元和18379.4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3.07%、60.65%和52.50%。但是,海四达部分电动工具客户在报告期内逐步转向采购锂离子和氢镍电池替代镉镍电池,其中,宝时得、葵锦实业均在2010年度开始大幅削减镉镍电池的采购量。镉镍电池目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的“限制类”,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镉镍电池将持续受到来自氢镍和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冲击。除镉镍电池外,公司报告期内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虽呈增长趋势,但占比较低。公司在申报材料及现场聆讯中未能就上述事项是否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作出充分合理的解释。最终,此次闯关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对证监会提出的质疑,显然海四达早已意识到。记者梳理发现,海四达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对锂电池批量投产,2011年年底达到900万Ah产能。海四达当时IPO拟募资22581万元,全部投向“年产3700万Ah锂离子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技改项目”。

时隔5年后,海四达的业务调整之路走得如何了?

记者注意到,奥特佳今年6月27日回复《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以下简称反馈意见)的公告显示,直到2014年,海四达的镍系电池业务的营收还是占到了主营收入的50%以上,达50.10%。

而自2014年以后,海四达下游产业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发生变化,海四达在反馈意见回复中坦言,新能源汽车是公司下游产业中近两年增速最快的领域。“除了电动汽车外,包括低速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等近年都发展得很快。”中国能源网能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晓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四达2009~2011年的锂电池销售增速仅为25.2%、18.43%和14.83%,而2015年、2016年锂电池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则分别为50.09%、120.41%。 

产能方面,2014年起,海四达加快产能扩建步伐,2016年年底设计产能达到2亿Ah,2017年一季度末则达到了3亿Ah,相较2011年年底增长近33倍。

反馈意见显示,曾经的主营产品镍系电池则被大幅替代。2015年、2016年,海四达镍系电池销售收入分别下降3.91%和33.71%,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则分别下降为39.65%、17%。

海四达副总经理张校东曾对高工锂电网表示,今后公司将大力开拓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公司预计2017年营收在15亿元左右,其中,锂电池业务占比达到90%以上,镍系电池业务占比将在个位数。

在海四达的股东中,除沈涛、张曼尼、沈晓峰、沈晓彦四位自然人共计持有海四达56.49%股权外,上市公司通鼎互联持有20.01%股权,而三家PE公司德清兴富、深创投、苏州钟鼎持股比例则分别为9.44%、4.77%和2.48%。

曾发生安全事故

在忙着加速扩大锂离子电池产能期间,2016年5月31日,海四达电源锂电池满电态搁置仓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并因此被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挂牌督办。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曾对海四达的爆炸事故进行过深度报道,启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当时向记者表示,启东市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甚至比规定严格很多。对于海四达公司,他们的检查更是严格,曾有几次发现了问题,还立即要求企业整改到位,但“谁也没料到就是这样严格,还出问题。”

如今距离上述爆炸事故已经过去了1年多,在重启IPO前夕,海四达的安全生产情况又如何呢?

2017年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南苑西路899号——海四达集团所在地,而海四达就位于海四达集团内。

(江苏海四达集团外景    每经记者 吴凡/摄)

由于近年海四达大举扩展锂电池产能,公司目前正处于“人手短缺”的状态。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四达大门前放着一块“招工简章”广告牌,上面提及海四达集团目前员工有2000人,由于生产规模扩大,公司需要招聘锂电池技术工、电池组装工。

(公司门口的招聘广告    每经记者 吴凡/摄)

记者随后欲进入海四达内部了解相关情况,但海四达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在外出差,不方便安排采访。

此后记者拨打了启东市安监局电话,欲了解海四达的安全生产情况。不过,安监局工作人员语气较为谨慎,没有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来到启东安监局的办公地试图进行当面采访,以期了解情况,但最终还是被“拒之门外”。

据奥特佳此前公告披露,海四达在事故发生后采取了加强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的有效措施,就未来出现产品质量及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进行了合理安排。

不过,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证监会对公司IPO审核时,对安全这一块格外重视。“一般而言,在证监会的审核中,伤亡事故比污染事故、高管负罪审核的更加严格一些。”

此外,由于海四达的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镍系电池等,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小型二次电池制造企业的环保重点在于在生产镍、镉等金属过程中的防治及清洁,监管层对公司的环保情况也是重点关注的。

在回复反馈意见时,海四达称公司及子公司的环保情况符合国家标准,并且不存在因违反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而受到处罚的情形。

海四达的环保情况是否真如前述公司所陈述的那样?

8月3日,记者又前往启东市环保局进行采访,在表明来意后,环保局的法宣科钱科长向记者表示,会抽空梳理环保局对海四达环保调查的可公开资料,并会以邮件方式发送给记者。

8月4日,上述钱科长电话联系了记者,表示海四达是环保局的重点监控企业,“我们对企业有个要求,那就是其环境信息必须对外公开,所以公司官网上会有相关的环保信息。”

在海四达的官网上,记者找到了海四达公布的5月“环境信息公开表”。在比对相关数据后,记者发现海四达的各项环保数据值均在合理区间。

此外,在海四达3月份披露的“启东市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表”中,公司2015年年产9000万Ah锂离子电池项目及2016年年产1.1亿Ah锂离子电池项目均通过了当年启东环保局的审核。

受新能源政策影响

实际上,欲重启IPO的海四达还需要面对新能源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内,动力电池的增长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补贴政策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若未来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海四达的经营业绩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根据高工锂电网的报道,自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爆发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电池企业目录、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重审、补贴政策调整、新国标强检、3万公里行驶里程等多个规范锂电池行业发展,打击骗补行为的政策。受此影响,动力电池企业普遍在2016上半年及2017年上半年遭遇业务大幅下滑的打击。

反馈意见显示,今年1~5月,海四达实现营收3.25亿元,实现净利润3158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海四达称主要受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换挡、目录重审、补贴退坡等原因影响,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未明显增加。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动汽车目前是过热的,而且现实当中新能源汽车厂商并不是很赚钱,目前新能源汽车比较热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接下来可能会降温,或者回到现实来”。

除上述产业变动带来的风险外,资金压力也是海四达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在此前与奥特佳的重组方案中,“年产10亿Ah高比能高安全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项目”总投资19.0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5亿元,建设投资中海四达将出资3.46亿元,拟使用配套募集资金11.54亿元。

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显示,尽管海四达2015年及2016年营收分别为5.5亿元和8.6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668万元和9657万元。截至2015年年末、2016年年末,海四达应收账款余额则分别为1.76亿元、3.8亿元。此外,截至2016年年末,海四达货币资金为7952万元,短期借款为1.18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邮件方式向海四达发送了采访提纲,公司工作人员此后回复记者称,会尽快对采访函中相关问题进行答复,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任何正式回复。

相关链接:锂电池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林伯强:谨防过热后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海四达电源 再谋IPO 重组失利 奥特佳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