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成品油价格或迎“二连涨” 高温天气助力油品消费

新华社 2017-08-02 19:26:39

继7月下旬我国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之后,国际油价持续攀升。按照定价机制计算,如无意外,8月4日24时,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开启,国内油价将迎来“二连涨”,实现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国际油价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风向标。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走势前高后低,在6月下旬,一度跌至每桶42美元附近,创出近10个月低点。随后,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表示将推进减产计划的落实,国际油价从低谷再度反弹,重回每桶50美元上方。

自6月下旬到8月1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15.5%;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14.5%。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说,此前由于欧佩克延长减产时间的方案缺乏惊喜,市场投资者感到失望,国际油价跌至谷底。近期欧佩克对症下药,多次强调提高减产协议履约率,重新提振了市场信心。此外,当前正值夏季汽油消费旺季,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趋势明显,令投资者对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有所缓解。

金融市场上投机基金近期表现活跃,对国际油价反弹也起到推波助澜之效。截至7月25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创出近三个月新高,达到42.3万手,已经连涨四周,累计涨幅近30%。

国际油价持续反弹,我国成品油价格随之升温。7月21日24时,我国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了75元,为年内成品油价格第五次上调。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8月4日24时,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次开启。根据当前国际油价走势判断,本轮国内油价上调概率较大。

8月2日是本轮成品油计价周期的第八个工作日。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19%。

安迅思监测的最新成品油变化率指数为5.16%。根据安迅思模型测算,如若按照目前的原油价格测算,本轮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大约每吨170元,折合成升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大约分别上调0.12元和0.14元。

本轮调价周期是今年我国第十五轮成品油调价周期。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共经历了五次上调、六次下调、三次搁浅,总体而言,成品油价格跌多涨少,汽、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下跌了每吨530元和505元。

进入7月以来,我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其中,上海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酷暑天气。骄阳似火,成品油消费也迎来火热行情。

记者从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获悉,今年7月公司成品油销量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汽油零售销量同比增长5.2%,与6月数据环比,增长了11.3%。

近年来随着炼油产能不断扩大、成品油定价机制日趋完善,我国成品油市场整体供应充裕,“油荒”问题已成往事。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油站让利促销行为越来越普遍。据了解,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在上海成品油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目前,公司有近三分之一的加油站开展让价优惠措施,拉动成品油消费。

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雪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